工作动态
更多>>办事指南
更多>>拍卖知识
更多>>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省拍协工作动态 >> 辽拍通讯 >> 正文
辽宁拍卖通讯(第四十八期)
编辑:佚名   发布时间:2014-8-14 13:42:22 浏览次数:5093次

 

 辽宁拍卖通讯

总第48期

   

辽宁省拍卖行业协会主办                  2014722

 

行业监管

省服务业委关于2013年度拍卖企业监督核查情况的通报

协会动态

省拍协三届二次理事会会议纪要

省拍协关于建立通讯员工作制度的通知

辽宁省网络拍卖培训班圆满结束

我省又有193人取得拍卖从业资格证书

关于吸收铁岭保利拍卖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为会员单位的决定

文件汇编

中拍协发布网络拍卖若干问题的法律指导意见

关于实施网上办理拍卖师变更注册单位的通知

理论研究

目前网络拍卖几种模式的法律风险

市场化、专业化是打破拍卖行业发展瓶颈的唯一出路

 

 

 

 

 

行业监管

 

省服务业委关于2013年度

拍卖企业监督核查情况的通报

(辽服发〔201443号)

各市、绥中、昌图县服务业委: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拍卖法》和商务部《拍卖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我委于近期组织开展了2013年度拍卖企业监督核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监督核查基本情况

按照《辽宁省服务业委员会关于做好2013年度拍卖企业监督核查工作的通知》(辽服函201411)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全省共有272家拍卖企业提交了监督核查材料,占现有拍卖企业总数的98.2%;有6家拍卖行未提交监督核查材料,占拍卖企业总数的1.8%

核查结果,有254家拍卖企业被核定为合格企业,占拍卖企业总数的91.4%。有14家企业因存在连续六个月以上未经营、未按规定配备拍卖师、取得拍卖从业资格证书人员未达规定要求、企业证照不符或擅自变更备案登记事项等问题,被核定为不合格企业,占拍卖企业总数的5%。有10家企业因长时间未经营或未按规定提交监督核查材料等原因,未通过年度监督核查,占拍卖企业总数的3.6%;其中有1家企业主动提出废业申请,正在履行相关手续。

二、拍卖市场运行情况

2013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市场形势,全省拍卖企业积极应对,顽强拼搏,努力化解各种不利因素的影响,千方百计挖掘市场潜力,有力地促进了拍卖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截至2013年末,全省拍卖企业数量为278家,比上年增长9%;拍卖从业人员总数为2548人,其中拍卖师为448人,取得拍卖从业人员资格证书的1337人,分别比上年增长5%12.3%5.8%;全年共举办拍卖会2893场,比上年增长8.4%;拍卖成交总额279.1亿元,比上年增长19.8%,(扣除土地后成交额为108.5亿元,比上年增长5.3%);经营收入22112万元,比上年增长4.2%;上缴税金1987万元,比上年增长14.1%;经营成本14267万元,比上年增长13.3%;税后利润实现1419万元,比上年下降19.4%

拍卖市场运行主要特点:一是受房地产和土地市场反弹拉动,土地拍卖额大幅上升。当年全省土地拍卖额实现167.5亿元,比上年增长30.1%;二是司法拍卖份额有所减少。当年全省法院委托拍卖成交额实现30.8亿元,比上年减少8.6%;三是其它机构和其它类拍品占比提高。其中非政府部门委托拍卖成交32.6亿元,比上年增长77.2%,机械设备、原材料等其它类拍卖成交额实现20.5亿元,比上年增长25.8%;四是文化艺术品拍卖市场继续向好。当年全省文化艺术品拍卖额实现2.09亿元,比前二年分别增长86.6%3.5%。五是机动车拍卖额首次突破亿元关口。当年机动车拍卖实现1.3亿元,比前二年分别增长32.6%47.7%;六是企业之间业绩差距拉大。全年举办拍卖会少于5场的企业达到128家,拍卖额少于100万元的企业达到88家,亏损企业达到127家,分别比上年增长8.47%23.9%38%,应引起各地服务业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

三、对不合格拍卖企业的处理意见

为加强对拍卖企业的监督管理,促进全省拍卖市场健康有序发展,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拍卖法》、商务部《拍卖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经研究,决定对本年度监督核查不合格企业作如下处理:

(一)对因长时间未经营或未按规定提交监督核查材料的辽宁嘉德拍卖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下达《行政处罚先行告知书》,待履行程序后做撤销行政许可决定处理。

(二)对存在营运资金严重不足、未按规定配备拍卖师或拍卖从业人员、存在连续六个月以上未经营等问题的辽宁荣信拍卖有限公司等14家企业予以通报批评,并下达《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逾期仍未达到规定要求的,将视情况依法作出进一步处理。

四、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坚定信心,顺势而为。虽然当前拍卖行业面临很大压力,但有利于拍卖行业健康发展的因素也在增多。随着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加快推进以及反腐力度的不断加强,拍卖市场环境将进一步改善。另一方面,通过各拍卖企业坚持不懈的努力,拍卖领域正在逐步扩大,大量新的拍卖资源将得到开发利用。因此,各地要引导企业正视困难,树立攻坚克难、逆势而上的信心和勇气,增强市场开发意识,积极拓展拍卖领域,加快转变经营方式,提高市场应变能力。同时,要督促企业改变经营模式雷同的问题,向一专多能的方向发展,在创新经营方面实现新的突破。

(二)不断提升拍卖经营规范化水平。近年来,在拍卖业快速发展过程中也暴露出来一些问题,损害了拍卖行业的整体形象。规范拍卖市场秩序必须从企业自身做起。各地要教育引导企业增强法治观念,坚持依法合规经营,严格拍卖流程管理,规范企业经营行为。同时,要建立有效的行业监管体系和举报查实处理工作机制,及时发现并坚决查处拍卖领域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对于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要依法严肃处理。

(三)积极推进公共资源拍卖中心建设。上海、广东等地的经验证明,建立公共资源拍卖中心,对于有效解决分散拍卖与统一监管之间的矛盾,促进企业拍卖行为更加阳光规范具有重要作用,是从体制、机制上完善拍卖管理体制的突破。目前沈阳、大连两个中心城市的公共资源拍卖中心已建成使用,其它市也要抓紧工作,尽快完成建设任务,形成全省公共资源拍卖中心管理体系,将全部公共资源拍卖活动置于有效监管之下,确保拍卖活动更加公开、公平、公正,提高公共资源处置效率。

(四)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各市服务业委要进一步密切与工商、法院、海关、国资委、金融管理机构等有关方面的关系,建立定期的工作会商制度与协调机制,及时通报行业发展的最新情况,反映行业的合理诉求,协调有关政策,争取有关方面出台包括国有产权拍卖、司法委托拍卖、土地拍卖、林权拍卖等方面的支持政策,打破地方封锁和行业垄断,减少拍卖市场的行政干预,促进拍卖市场环境进一步改善。

(五)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省拍卖行业协会要通过改进和完善辽宁拍卖网、辽宁拍卖群等窗口服务功能,进一步密切协会与会员之间的工作联系,提升协会的凝聚力。同时,要切实加强协会自身建设,强化行业自律,建立健全协会各项工作制度,发展壮大会员队伍,组织开展现场拍卖与网络技术结合应用方面的业务培训,包括拍卖师、导拍员、记录员的培训。加强行业交流,及时为会员单位提供政策咨询、法律援助、工作指导等多方面的服务,帮助会员解决实际问题,增强行业发展活力。

 

附件:1.2013年度全省主要指标综合排序前30名拍卖企业名单

2.通报批评并责令限期整改拍卖企业名单

3.下达《行政处罚先行告知书》企业名单

 

 

               辽宁省服务业委员会

                2014年5月21

 

 

 

 

抄送:省工商局

辽宁省服务业委员会办公室                    2014年5月21印发    

 

附件1

2013年全省拍卖行业主要经营指标

综合排序前30名企业名单

 

辽宁省拍卖行

辽宁诚大拍卖有限公司

辽宁公物拍卖有限公司

辽宁东方龙拍卖有限公司

辽宁志和拍卖有限公司

大连汇丰拍卖有限责任公司

辽宁金茂拍卖有限公司

锦州运通拍卖有限公司

辽宁炎黄拍卖有限公司

沈阳市拍卖行有限公司

沈阳产权拍卖有限公司

辽宁中联拍卖有限公司

大连古金拍卖有限公司

辽宁建投拍卖有限公司

大连中金拍卖有限责任公司

锦州益达拍卖有限公司

辽宁中天拍卖有限公司

辽宁中顺拍卖行有限公司

辽宁鼎嘉拍卖有限公司

沈阳市房产拍卖有限公司

辽宁天启拍卖有限公司

辽宁嘉禾国际拍卖有限公司

辽宁宏基拍卖有限公司

辽宁政兴产拍卖有限公司

大连物华拍卖有限公司

朝阳宏基拍卖有限公司

辽宁名成拍卖有限公司

大连大拍拍卖有限公司

辽宁金信园拍卖有限公司

大连国际商品拍卖有限公司

辽宁中金拍卖有限公司

 

 

附件2

 

通报批评并责令整改企业名单

企业名称

主要违规事实

沈阳交通拍卖有限公司

未按规定配备拍卖师、无从业人员

辽宁荣信拍卖有限公司

未按规定配备拍卖师

辽宁中鼎拍卖有限公司

未按规定配备拍卖师

沈阳嘉士诚拍卖有限公司

证照不符,擅自变更备案登记事项

辽宁友利拍卖有限公司

未按规定配备拍卖师

辽宁华艺艺术品拍卖公司

连续六个月以上未经营

辽宁瑞银拍卖有限公司

连续六个月以上未经营

辽宁祥源拍卖有限公司

连续六个月以上未经营

大连融泽拍卖有限公司

连续六个月以上未经营

鞍山恒托拍卖行

资本金不足

鞍山中佳拍卖有限公司

资本金不足

本溪百盛拍卖行有限公司

未按规定配备拍卖师

葫芦岛瑞州拍卖行

未按规定配备拍卖师

葫芦岛市隆亿拍卖行

未按规定配备拍卖师

 

 

 

附件3

 

下达《行政处罚先行告知书》企业名单

企业名称

主要违规事实

辽宁嘉德拍卖有限公司

未提交监督核查材料

辽宁融华拍卖有限公司

长时间未经营

辽宁嘉欣拍卖有限公司

未提交监督核查材料

辽宁光大拍卖有限公司

未提交监督核查材料

沈阳正大拍卖有限公司

长时间未经营

辽宁嘉实拍卖有限公司

长时间未经营

辽宁长信拍卖有限公司

未提交监督核查材料

大连天信拍卖行有限公司

未提交监督核查材料

葫芦岛一通拍卖行

长时间未经营、无拍卖师、无从业人员

 

 

协会动态

 

省拍协三届二次理事会会议纪要

 

2014526,辽宁省拍卖行业协会三届二次理事会议在本会秘书处会议室召开,到会46人,请假9人,缺席7人,符合本会章程和议事规则的有关规定。

本次会议审议了协会前一阶段工作情况报告和下一步工作安排意见,观摩了辽宁省公共资源拍卖中心操作系统的现场演示,交流了各地拍卖业发展情况和网络技术应用情况,研究了行业发展对策及推进公共资源拍卖中心建设意见,审议通过了铁岭保利拍卖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的入会申请。

会议认为,去年10月份第三次会员大会暨三届一次理事会以来,协会秘书处健全了机构,充实了人员,制定了工作规则和管理制度,建立了分工合作、相互促进、监督约束机制,完成了办公场所搬迁改造工作,改善了办公条件,协会网站进行了改版更新,提升了信息针对性与浏览量,协会qq群作为传递行业信息与互动交流的重要管道,参与人数节节攀升,影响面逐步扩大,协会整体工作面貌有较大改观。

会议认为,积极配合法院系统做好司法拍卖改革工作,是当前拍卖行业面临的头等大事,也是关系到整个拍卖行业健康发展的大问题,需要大家多角度、多层面的积极努力,共同促进司法拍卖改革的顺利进行。前一阶段,协会围绕司法拍卖改革工作,组织开展了一系列调查研究和分析论证工作,积极与有关方面沟通,反映行业诉求,提出改进工作意见和建议,取得了初步成效。会议希望协会继续做好跟进工作,争取相关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部分理事强调,传统的现场拍卖是拍卖交易方式的基础特征,网络技术的应用是实现拍卖管理现代化的必要手段。今后应把现场与网络同步拍卖作为拍卖改革的发展方向。他们认为,现阶段由于网络知识普及程度,设备条件差异、人们对网络拍卖的认同度、委托人资产处置习惯以及网络服务商服务水平等方面条件限制,单纯网络拍卖尚存在较大局限性,以单纯的网络拍卖全面取代传统拍卖的做法有待商榷。

会议认为,建立公共资源拍卖中心和企业进场交易,是从体制机制上堵塞拍卖管理漏洞,降低违规拍卖的可能性,提高拍卖行为规范化水平的重要途径,对于克服分散拍卖与统一监管之间的矛盾,落实拍卖“三公”原则,提高行业公信力,重塑行业形象都具有重要意义。目前沈阳、大连两地的公共资源拍卖中心已经交付使用,但其它市工作进展相对缓慢,希望协会加强同主管部门的沟通协调,采取有力措施,争取年底前完成全省公共资源拍卖中心体系建设,实现拍卖场所标准化和拍卖手段现代化,全面提升拍卖经营规范化水平。

会议同意协会关于下一步工作的安排意见,希望秘书处在加强行业指导,加快公共资源拍卖中心建设步伐,促进司法拍卖改革,增强行业服务功能,建立通讯员队伍,组织拍卖从业人员培训和网络拍卖培训活动,强化网上信息报送质量管理,加强与主管部门以及工商、高法、海关、国资委、金融资产管理监管的沟通协调等方面继续努力,逐项抓好落实。

刘志坚会长在会议上强调指出,本次理事会是协会成立以来参会人数最多的一次理事会,感谢大家对协会工作的支持和帮助,希望各位理事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参与行业事务,维护行业形象,团结起来,形成合力,共同为全省拍卖行业的健康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经过大会审议表决,同意吸收铁岭保利拍卖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为本会会员单位。

本次会议由常务副会长苗华甫主持,会长刘志坚做了会议总结。

 

       辽宁省拍卖行业协会秘书处

                                           2014年5月26

 

 

省拍协关于建立通讯员工作制度的通知

(辽拍协发[2014]8号)

 

各会员单位:

为加强全省拍卖行业文化建设,建立稳定的协会信息传播渠道,扩大行业信息流量,丰富《辽宁拍卖网》和《辽宁拍卖通讯》版面,传播行业发展最新动态,经本会秘书处提议,三届二次理事会研究同意,决定建立通讯员工作制度,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通讯员队伍的组建方式

以本会全体会员单位为基础,采取企业推荐与协会聘用相结合的方式组建。要求每个会员单位推荐一名通讯员,协会审查同意后,颁发《辽宁省拍卖行业协会通讯员证书》。通讯员实行动态管理,对于不能认真履行通讯员义务的,其所在单位应予及时更换。

二、通讯员的基本要求

应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文字表达能力,关心拍卖行业,热爱拍卖工作,熟悉行业情况,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善于捕捉新闻线索,乐于为行业发展做出奉献。

三、通讯员的职责

1.按时参加省拍协组织的各种通讯员活动。

2.以通讯报道、情况反映、经验交流、理论研究等多种方式,及时反映本地区或本企业经营发展的最新情况和重要事件,分析研究行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出政策或对策建议。

3.通讯报道要实事求是,不得虚构或夸大事实。

4.每名通讯员每年要向省拍协提交稿件不少于两篇,多者不限。

四、稿件要求

1.要紧密结合拍卖行业与本企业的实际,如实反映情况。

2.稿件内容要真实、准确,主题鲜明、语言生动。

3.要注意新闻报道的时效性,避免发生因时间滞后导致稿件弃用问题。

   4.稿件写作要认真负责,稿件提交前应由企业负责人审阅、同意。

5.稿件发送方式:以电子版方式发送至拍协电子邮箱:liaoning@caa123.org.cn

五、激励机制

一是实行稿酬制。为调动通讯员的撰稿积极性,提升稿件质量水平,通讯员撰写的稿件一经采用,将视稿件质量和重要程度,每篇给付稿酬50-200元,对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稿件,稿酬可适当放宽,最高不超过500元;二是对于优秀稿件,协会将优先向《中国拍卖》、《中国拍卖通讯》和《中拍网》推荐;三是建立稿件情况通报制,定期通报稿件报送、采用情况;四是每年进行一次优秀通讯员和优秀稿件评选活动,对促进行业信息交流作出突出贡献的通讯员予以表彰和奖励。

六、通讯员的推荐

建立通讯员队伍,是扩大行业信息交流,更好地发挥协会职能作用的重要内容。请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认真做好通讯员的选拔推荐工作,并对通讯员的工作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帮助。

请各会员单位于810日前,将《辽宁省拍卖行业协会通讯员推荐表》(在辽宁拍卖网下载中心下载)报至我会。

联系人:刘华娟,电话:024-86894299Emailliaoning@caa123.org.cn

 

 

 

                                                     辽宁省拍卖行业协会

                                                       2014年7月22

 

 

 

辽宁省网络拍卖培训班圆满结束

 

2014620-6月21,辽宁省网络拍卖培训班在辽宁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国际交流培训中心举行。中拍协网络部刘燕副主任、魏茂乾先生和省拍协刘志坚会长、李亚平秘书长出席了开班仪式,省内65家拍卖企业负责人、拍卖师、网络管理人员等97名学员参加了本期 培训。

 

在培训过程中,中拍协网络部刘燕副主任对中拍协网络拍卖平台、网络拍卖规则及平台运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做了介绍或解析,中拍协网拍系统开发商、大连华信计算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李天龙先生进行了中拍协网络拍卖平台功能与应用技术讲解。培训期间,学员还进行了上机操作演练,指导老师对学员提出的各种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解答。学员一致反映,本期培训班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授课方式很好,既学习了理论,又掌握了实际操作技能,针对性很强,收获很大,对今后开展网络拍卖很有好处。

最后,经过上机考试,成绩合格,97名学员全部获得中国拍卖行业协会网络拍卖培训结业证书,为我省下一步推广应用网络拍卖技术奠定了良好的人力资源基础。

     

 

 

 

我省又有193人取得拍卖从业资格证书

 

辽宁省第十四期拍卖从业人员培训班于201471-7日在沈阳军区现代管理学院举办,经过各方面的的共同努力,培训班获得圆满成功。

本期培训班的特点:

一是学员对培训环境、师资安排和后勤服务比较满意。

培训环境是直接关系到培训效果的重要因素。本期培训班选择在环境优美、办学设施完备、住宿房间宽敞明亮、饮食卫生、质量、服务水平相对较好的沈阳军区现代管理学院举办,学员们对培训班各方面安排都比较满意,为培训班的顺利进行奠定了良好的物质基础。

二是学习空气浓厚,教学秩序良好,协会比较满意。

本期培训班绝大多数学员都能做到课上认真听讲,课下认真复习、整理学习笔记,有的学员非常刻苦,有的甚至看书学习深夜,尤其是部分老同志的学习表现,让我们感到敬佩;从课堂秩序看,绝大多数学员都能够严格遵守课堂纪律,尊重老师,自觉维护教学秩序,表现出良好的素质;此外,大家对会务组的工作也都能给予理解、支持和帮助,部分学员还主动协助会务组做了不少工作。

三是学员队伍朝气蓬勃。

参加本期培训班总人数为200人,近半数年龄在30岁以下,其中90后的学员达到54人,这些青年学员给这期培训班带来很多朝气与活力,也反映出拍卖队伍的年轻化趋势,大量有为青年不断加入到拍卖队伍中来,从侧面证明,拍卖行业是大有希望的。

四是学员构成有较大变化。

其一是来自外省的学员达到9人,明显多于往年;其二是尚未从事拍卖工作的人员增多。本期培训班以个人名义参加的学员达到33人,加上沈阳职业技术学院拍卖典当方向的17名应届学生,业外人士总数达到50人,大大超过我们的预期目标,说明拍卖行业的社会关注度有所提升。

五是教学质量有所提高。

本期培训班在师资安排上做了一些调整,调整了1名、增加了1名,目的是让大家通过培训真正有所收获,几天下来,学员反映的总体情况是好的,几位老师都做了充分准备,教案很细,准备的案例也比较经典贴切,有的还以现身说法讲授了实际工作中的经验与教训,教学现场气氛宽松、活跃,考试成绩也比较理想,经辽宁现代服务职业技术学院监考判卷,本期202名学员(含2名补考)考试成绩全部达到及格线,如期取得了拍卖行业资格证书。

 

在培训班结业仪式上,省拍协秘书长李亚平寄语学员,拍卖从业培训只是一个基础学习过程,拍卖经营的特殊性和专业性,要求我们必须熟练掌握相关知识和业务技能,这是规范拍卖行为,规避拍卖风险的前提条件,也是整个拍卖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希望大家回去后,把学到的知识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工作,开拓进取,在拍卖领域开创出一番新天地。

 

 

省拍协关于吸收铁岭保利拍卖有限公司

10家企业为会员单位的决定

(辽拍协发[2014]5)

 

根据企业申请,经秘书处审查同意、提请本会三届二次理事会审议通过,决定吸收铁岭保利拍卖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为本会会员单位。名单如下:

1、铁岭保利拍卖有限公司

2、锦州华邦拍卖有限公司

3、辽宁营财拍卖有限公司

4、阜新世达拍卖有限责任公司

5、辽宁鼎嘉拍卖有限公司

6、辽宁道和拍卖有限公司

7、鞍山中佳拍卖有限公司

8、辽宁汉海拍卖有限公司

9、辽宁宇声拍卖有限公司

10、鞍山天鑫拍卖有限公司

希望上述单位遵守《辽宁省拍卖行业协会章程》,积极参加协会活动,行使会员权利,履行会员义务,为全省拍卖行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辽宁省拍卖行业协会

                                                  2014年5月27

文件汇编

 

中国拍卖行业协会文件

 

中拍协[2014]10

                                                                                                            

 

关于网络拍卖若干问题的法律指导意见(一)

网络拍卖是电子商务活动在拍卖领域的重要应用,经过近年来的探索,拍卖行业主导的网络拍卖活动及有关建设取得了快速发展。为更好发挥网络技术对拍卖行业的推动与促进作用,进一步加快网络拍卖的应用,培育拍卖行业参与电子商务竞争的新优势,规范拍卖企业和拍卖师在网络拍卖中的具体操作行为,根据《拍卖法》、《合同法》、《电子签名法》、《拍卖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针对拍卖企业提出的与网络拍卖有关的若干法律问题,经中拍协法律咨询委员会专家组会议讨论,现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关于刊登拍卖公告的网络媒体问题

根据《拍卖法》第47 条规定:拍卖公告应当通过报纸或者其他新闻媒介发布。其中“其他新闻媒介”并未排除网络新闻媒介,但并非所有的新闻网站都是可以刊登拍卖公告的合法网络新闻媒介。根据《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

定》(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信息产业部第37 号令)、《国务院对确需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设定行政许可的决定》( 国务院第412 号令)和其它有关行政法规,只有向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备案并领取相应许可证(目前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的网站才是合法的网络新闻媒介。所以,拍卖人在选择刊登公告的网站时,应当审查其是否具备该项资质证照。

在网站刊登拍卖公告无法像报纸刊登的拍卖公告一样留存报纸作为证据,因此,拍卖公司可以向网络新闻媒介索取刊出证明和网页截屏刊样作为存档证据资料,对于网络新闻媒介拒绝出具上述证据的,需要申请公证处对刊登拍卖公告情况办理公证取证。

二、关于拍卖师借助专业技术人员辅助完成网络拍卖操作问题

《拍卖法》规定拍卖活动必须由拍卖师主持,并未禁止拍卖师借助或者委托技术人员辅助其工作。在举办网上与现场同步拍卖会过程中,往往更需要借助专业技术人员辅助拍卖师完成同步拍卖的操作。所以,是否使用技术人员,如何使用技术人员,也是拍卖师主持权的重要内容。但在拍卖活动中,技术人员毕竟只起到辅助作用,而不能取代拍卖师,否则将违反法律的原则规定。

三、关于网络拍卖中使用降价、增价混合拍卖方式的合法性问题

降价拍卖也称减价拍卖或“荷兰式拍卖”,喊价从最高价位开始,依次下降,一旦有竞买人应价并高于或等于底价,拍卖即可落槌成交。但在使用降价拍卖方式拍卖的过程中,往往会有在第一个竞买人应价的基础上又有其他竞买人要求加价的情况出现,至此拍卖即须转入增价程序。上述增减价混合的拍卖方式正是《拍卖法》“价高者得”原则的基本要求,在网络拍卖中可以采用。但为避免竞买人对此产生歧义,建议拍卖人提前将降价、增价混合方式的相关拍卖规则和程序告知竞买人。

四、关于网络拍卖中优先权的处理方式问题

优先购买权的行使可以采取跟价法或询价法。跟价法,是指拍卖人在拍卖前通知优先购买权人到拍卖现场,当出现最高应价时,优先权人如果愿意以该价格接受,则应主动表示,如有更高应价,而优先购买权人不作接受表示的,则标的物拍归该应价更高的竞买人。询价法,是指拍卖人通知优先购买权人到拍卖现场,当出现最高应价时,由拍卖师询问优先权人是否愿意以该最高应价购买,如其愿意购买且再无更高应价,则拍归优先购买权人;如其不愿购买,则拍卖标的由最高应价者购得。到目前为止,对于任意拍卖的优先购买权行使程序,并无法律法规的强制性规定,不同的拍卖公司在其拍卖过程中也各有不同做法。为****限度地保证拍卖过程的有效性,降低法律风险,建议拍卖企业在引入网络竞价时****采用“网络与现场同步竞价”方式,并更多地采用询价法处理同步竞价时的优先购买权问题,这种方式也是在人民法院强制拍卖活动中被明确采纳的一种方式(参见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民事执行中拍卖、变卖财产的规定》第十四条)。

五、关于拍卖参加者对网络拍卖平台误操作的纠正问题

网络拍卖仍是新生事物,拍卖师、平台运营方的网络操作员、竞买人都有可能发生误操作。由于各方在网络拍卖法律关系中的权利义务差别很大,所以应当根据误操作的具体情况予以区别对待:

(一)拍卖师误操作

在网络拍卖进行过程中,拍卖师出现误操作并及时发现的,应当予以及时纠正,并向拍卖参加人妥善解释。这既是拍卖人应当承担的法律义务,也是拍卖师主持权的一种体现。但是,在拍卖会已经结束甚至拍卖标的已经交割完毕的情况下,拍卖公司以误操作为名义自行宣布重新拍卖或者取消交易的,会产生较大法律风险,建议拍卖公司与相关拍卖参加人妥善协商处理善后,必要时应当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二)竞价记录员误操作

根据《拍卖法》规定,拍卖人在拍卖活动中应当制作拍卖笔录。网络与现场同步拍卖中,既有线下笔录,也有线上笔录。竞价记录员录入到系统中的竞价记录是线上笔录的一部分内容。

对于正在进行中的拍卖,竞价记录员一旦发现录入错误,应当及时更正。对于已经结束的拍卖,则应当区分情况进行处理。对于影响拍卖结果的错误,需要根据情况确认拍卖会是否有效。例如,录入错误导致最高应价识别错误的,拍卖师根据错误信息做出的错误决策应当及时更正。对于拍卖会已经结束,甚至拍卖标的已经交割完毕,无法更正的,应当根据情况及时沟通解决,沟通不成的,拍卖公司需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对于不影响拍卖结果的录入错误,可视视频记录的拍卖会现场情况进行更改。

(三)竞买人误操作

网上竞买人最容易出现的误操作就是“出价错误”。拍卖人应当按照拍卖法规定的公开、公平、公正和诚实信用的原则来处理竞买人出价错误问题。

根据《拍卖法》及拍卖平台相关规则,

1、在拍卖法修订的前期准备上,可以先从行业协会的角度,制定推荐企业使用“模范拍卖规则”和“模范合同文本”等行业法律文书范本,最终为拍卖法的修改做准备。

2、编辑拍卖案例,应当考虑国外的情况,要把一些有参考价值的国外案例也编辑进来,丰富即将出版的“拍卖案例”。

3、建议商请商务部,通过驻外使领馆商务参赞渠道,收集外国关于拍卖的法律法规内容以及各国的拍卖法律制度,为拍卖法修订提供借鉴。

 

                                        二○一四年三月二十六日

 

 

 

中国拍卖行业协会文件

 

中拍协 [201431

                                                                                                           

 

 

关于实施网上办理拍卖师变更注册单位的通知

 

各省(区、市)拍卖行业协会、拍卖企业、拍卖师:

为适应网络技术广泛应用的时代要求,进一步提高协会的服务质量和水平。经研究,决定自2014711日起实施网上办理拍卖师变更注册单位。具体操作程序见《拍卖师网络变更注册单位操作手册》(附件)。

网上办理拍卖师变更注册单位适用于已成立的拍卖企业间的变更注册;拍卖师变更到拟筹建的拍卖企业时仍按照原来线下程序办理。

附件: 《拍卖师网络变更注册单位操作手册》

  

       二○一四年七月四日

 

 

 

 

一、网上办理拍卖师注册单位变更申请流程图

 

 

 

二、拍卖师注册单位变更申请操作流程

1、登录中拍网首页,页面右侧输入用户名(拍卖师管理号)和密码进行登录。

2、注册单位变更申请入口,点击用户中心,进入个人中心页面,点击拍卖师注册单位变更申请,点击协会工作拍卖师栏目下的注册变更按钮,进入拍卖师注册变更申请一览。如果是第一次登录,系统的初始用户名是拍卖师管理号,密码是123456

3、拍卖师注册单位变更历史记录进入该页面后,列表显示的是已经提交过的注册变更申请,申请一览中,我们可以看到各个机构的审核意见。

4、拍卖师提交注册变更申请点击拍卖师“注册单位变更申请”,填写新的申请。写变更申请资料,填写完整后,点击提交。选择“调入企业名称”,若企业信息不全,请通知拍卖企业登录完善。

5、注册单位变更信息修改,注册变更申请提交后,状态处于被驳回或者待审核时,可以对变更申请信息进行修改。在注册变更申请历史记录页面中,点击查看“详情”按钮,进入到变更申请信息的修改页面,根据审核意见,进行修改后再次提交。然后等待重新审核。

三、地方拍协审核流程

地方拍协用户登陆后,查看拍卖师注册单位变更审核列表进入审核页面,审核拍卖师填写的信息和提交的材料。材料符合要求,点击“通过”,反之则驳回;驳回时地方拍协应当写明驳回理由。如跨省调动,先由调出省审核,后由调入省审核。

遇有特殊情况,地方拍协可以上传附件,比如,拍卖企业注销文件、公务员退休证明、企业不同意调出时的3个月期备案期满的证明。

拍卖师变更申请被驳回后,拍卖师可再次修改注册单位变更申请,然后提交重新审核

 

 

 

理论研究

 

目前网络拍卖几种模式的法律风险

 

/刘双舟

网络拍卖的产生得益于Internet 和电子商务的发展。1995 年在美国最早出现了网络拍卖,eBay 拍卖网站就是当时经营的非常成功的拍卖之一。随后YahooAmazonMsnLycons 等全球****的门户网站也纷纷在自己的网站上做起了拍卖。当世界上发达国家的互联网、电子商务、网上拍卖迅速发展的时候,互联网技术和网络拍卖之风也在国内悄然兴起并快速发展。1999 年以来,国内的网上拍卖活动接连不断,许多中文网站专门设立了拍卖网站。但是我国的网络拍卖在开始的10 多年中发展较为缓慢。直到2010 年之后才随着电子商务兴起而引起了社会和行业的高度关注。随着网络拍卖的快速发展,网络拍卖对传统拍卖的冲击也越来越大,关于网络拍卖的争论和研究也多了起来。

到目前为止,并没有人对网络拍卖进行全面系统的梳理,以至于拍卖行业在网络拍卖的一些基本问题上仍然缺乏统一的认识,这在一定程度上妨碍了行业的发展。网络拍卖是基于因特网而开展的电子商务活动。因此,要想弄明白网络拍卖,首先要明白网络中的几种网络平台;其次要明白是谁在组织拍卖。不同的网络平台和不同的拍卖组织者涉及到的法律问题是不同的。

网络拍卖中提供网络服务的网络平台主要分两大类:一是门户网平台,如淘宝网,以及上面提到的eBay ;二是专业网平台。根据服务范围的大小,专业网平台又可以分为公共专业网平台和自有的专业网平台。公共专业网平台,如中国拍卖行业协会的拍卖网系统;自有专业网平台,如嘉德在线网站。总括来讲,目前网络拍卖中的网络平台主要有三种:门户网站,如淘宝网;公共专业网站,如中拍网;企业自有专业网站,如嘉德在线。

拍卖有两个核心要素,一是公开竞价;二是价高者得。凡符合这两个条件的活动都是拍卖活动。拍卖在我国可以分为两种,即经营性拍卖与非经营性拍卖。两种拍卖的主要区别在于组织者是否取得了商务主管部门颁发的“拍卖经营许可证“,以及是否有资格收取拍卖佣金。与此相对应,拍卖活动的组织者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经营性拍卖活动的组织者,即拍卖公司,其拍卖活动受拍卖法调整和保护;另一类是非经营性拍卖活动的组织者,即非拍卖公司,其拍卖活动不受拍卖法调整,也不受拍卖法保护。另外,在我国,司法拍卖属于非经营性拍卖的一个特殊情况,即由法院组织的拍卖,不受拍卖调整和保护,应当受最高院的司法解释规范和保护。总括来讲,目前拍卖活动的组织者包括三大类:拍卖企业;非拍卖企业;人民法院等国家机关。

三种网络平台与三种主体相互配合,就是网络拍卖的九种模型:拍卖企业门户网拍卖、拍卖企业公共专业网拍卖、拍卖企业自有专业网拍卖、非拍卖企业门户网拍卖、非拍卖企业公共专业网拍卖、非拍卖企业自有专业网拍卖、司法门户网拍卖、司法公共专业网拍卖、司法自有专业网拍卖。

上述九种类型是理论上存在的模型,但是目前在拍卖实践中,最常见的实际上主要有四种模型,即拍卖企业公共专业网拍卖、拍卖企业自有专业网拍卖、非拍卖企业门户网拍卖和司法门户网拍卖。这四种网络拍卖中,网站都不承担法律责任的,这一点是相同的。但是从电子商务角度分析,这四种类型也存在着较大的差异,其性质与法律风险是不完全相同的。

拍卖企业公共专业网拍卖主要表现为现场与网络同步拍卖,属于间接交易的CBC 电子商务模式。这种模式面临的主要是来自拍卖法滞后风险。拍卖法1995 年起草,于1997年正式生效实施的。立法时并没有考虑到网络拍卖问题,因此其规定都是基于现场拍卖所做的规定。拍卖企业利用网络开展拍卖活动,可能面临拍卖程序上的困难,比如,成交确认书的签订问题。但是相比较而言,这种模式是四种模式中最规范的、风险是最小的,也是最值得提倡的一种模式。

拍卖企业自有专业网拍卖主要表现为单纯的线上拍卖,也属于间接交易的CBC 电子商务模式。这种模式由于是单纯网的络拍卖,其面临的法律风险主要是如何贯彻拍卖法的问题,也主要是程序上的问题。另外还有网络安全问题,强秒问题等。这种模式的风险主要是拍卖公司要承担的风险。

非拍卖企业门户网拍卖在本质上就是“网购”,是买卖双方之间的直接交易在网络上的延伸,属于C2C 电子商务模式。这种模式的拍卖主体不是拍卖公司,拍卖活动不受拍卖法调整和保护,其法律风险主要是由买卖双方来承担的。目前我国电子商务的法律问题尚不完善,这种模式主要适用于低价值的标的,不适于高价值得标的。此外,在现实中,这种模式的拍卖活动组织者经常会犯违法收取佣金的错误。

司法门户网拍卖在本质上也是“网购”,但由不属于买卖双方的直接交易,因为这种模式中没有卖方,只有买方,法院在这里不是卖方,而是司法执行主体。这种模式的中的法律风险是****的。首先,网站只提供交易平台,不对交易本身负法律责任。其次,没有专业拍卖企业的参与,拍卖活动不受拍卖的调整和保护。第三,理论上讲,这种拍卖活动应当由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司法拍卖的司法解释来调整,但是现有的司法解释都是基于拍卖公司作为组织者而出台的司法解释,这些规定并不完全适用网络拍卖;第四,法院不是交易中的卖方,拍卖成交后,买受人如果发现标的问题,将无法起诉法院,会出现告诉无门的局面。因此,买受人的权益得不到任何保障。

总之,目前网络拍卖较为可行的模式是由拍卖公司利用网络平台组织的现场与网络同步拍卖模式。其他模式都存在着较大的法律风险。

(本文作者系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副院长,中拍协法律顾问委员会委员)

 

 

 

市场化、专业化是打破拍卖行业发展瓶颈的唯一出路

/范干平

      一、目前我国拍卖市场特点

1市场发展已到达阶段节点。

经过近30年的发展,我国的拍卖市场规模和影响已经达到相当程度,已经到了阶段性的分界点,这个阶段的特点是拍卖行业拓展的市场范围已经覆盖了可以流通的商品全部包括有形、无形资产,动产、不动产。

2争取市场份额的竞争对象发生了根本性变化。

竞争已经由原来的行业内企业与企业之间,延伸到市场上行业与行业之间。于是,善于独立作战的拍卖行业由于行业组成特点明显处于不利状态,而行业的这一缺陷,是行业与生俱来的,短时间里难以克服。

3行业发展方向不明、动力不足。

2008年发生的国际金融危机和持续进行的宏观调控政策使得拍卖市场变化和行业盘整提前到来,而以产权交易机构为代表的市场上其他行业对传统拍卖领域的蚕食,则加剧了拍卖行业危机的冲击程度。在生存条件很差的当前,一是行业内企业普遍没有发展方向,二是缺乏政府政策扶持,三是舆论对行业非常不利,四是行业克服困难的动力不足,部分成员萌生退意或者改作他行。

二、行业当前应该采取的对策

如果说1986年前后拍卖行业在我国的恢复是社会和市场经济发展必然结果的话,那么,行业现在遭遇的种种困难,且难以解决,我以为则是行业发展到一定阶段,自身需要进行一场革命的具体反映。比较行业恢复,这一场革命对于行业而言,更加复杂、艰难。现在市场之中各个行业都在讲转型和进行转型的尝试,拍卖行业也不能例外。我以为,拍卖行业转型主要应该围绕结构性过剩(企业同类型重复建设)以及原有成长模式(争取委托靠关系、靠政策扶持)转变两大关键点进行,突破口则是从以政策性委托为中心转向以市场化为中心,除此之外别无他路可走。

1处理好传统业务与拓展市场的关系,两条腿走路,两条腿都必须用心、用力。

1挖掘潜力,维护和做好司法、海关、国有企业、金融资产、企业改制、股权转换、文物艺术品拍卖等,能够生存才可能图发展,丢掉传统的委托方和成熟的市场,无疑自毁长城。应该记住,不要让我们的传统委托人也抛弃自己,这是最后的阵地。一个连生存都有困难的行业,发展是一句空话。

2应该充分利用广东经济总量大、市场化程度高的特点以及以往全国各地在广东省投资形成的资产处置机遇等优势,寻找更多商机,增加业务量。要学会让利、学会走联合拍卖的道路。

2拓展市场,走市场化、专业化道路。

我国拍卖行业以综合性拍卖公司居多,由于业务缺乏技术含量,因此行业规模小、企业重复建设,竞争激烈与此有关。在传统委托占据主要地位的时候,这没有问题,这是因为传统委托如海关的罚没物资、法院的司法强制执行资产,它讲的是程序,而不是资产处置的结果,程序合法结果必然合法。而一旦走向市场,社会上方方面面、林林总总的委托人注重的却是资产处置的价格即结果,无论你有多大的关系、多大的背景,如果你不能把他所委托的资产处置价值****化,你就将永远没有第二次。于是,企业的变现能力、信用程度甚至企业负责人的人品、企业成功案例都是至关紧要的问题。如果改革,传统拍卖时的一切可能较必须变革,企业业务结构急需调整。因此行业、企业均应该分出一定的人力、物力、财力、精力来做这件事。这就涉及到传统的企业运行、成长、发展的思路、做法和市场细分,于是原来的成长模式面临转变。

这虽然十分艰难,但这条路必须走,早走早主动。实践证明,世界上****的拍卖行不是综合性的,是专业性的如鲜花、机动车、艺术品拍卖等。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拍卖行同样不是综合性的,如佳士得、索斯比等。历史已经证明,任何一个产业进入白热化发展阶段,必须进行市场细分,如曾经疯狂一时的白酒行业。连续的市场变化,对于拍卖行业而言,正确的道路是,一方面专业细分,另一方面是服务细分,企业通过努力,形成核心竞争力,也就是差别化竞争的能力,才能从众多同类型企业之中脱颖而出。可以这么说,初期的专业化可以从企业的人才结构、业务特点开始,综合性拍卖行也可以造就一二个专业化水平很高的领域,以此积累人才、积累市场、积累经验。

市场化、专业化对于中国内地拍卖行业而言,还属于起步阶段,理论和实际都证明市场潜力很大,如机动车、农副产品、权力性公共资源、民营经济、市民群众存量资产,文物艺术品的市场细分等,要有敢于向市场上其他中介机构抢饭吃的勇气和能力。不要因小而不为,不要因目前情况尚可而不为,没有近忧,必有远虑。二手房、机动车市场很大,但是,目前房地产中介机构和机动车经纪人独霸天下,拍卖行业进入的力度不大。以房地产为例,其范围广泛、价值巨大、市场潜力大,类似市场拍卖行业没有理由放弃。

为了抗衡市场变化,各地的拍卖行业都在努力寻找方向、调整思路、拓展市场,有很多好的经验,它们可以借鉴,但是不能套用,如上海的民品拍卖,北京的二手房交易、浙江省的商铺以及商铺承租权拍卖等。

3练好内功,多种经营、优胜劣汰。

行业正确的做法应该是从自己做起、从本企业做起,从业人员、企业守土有责;行业内应该企业团结起来,要走联合拍卖的道路,抱团过冬,学会让利(强强联合、强弱联合、弱弱联合、省内外联合等),要把讲究诚实信用、守法经营作为重塑行业形象和业务展开的重要抓手。

4正确处理好自身努力与争取政府政策扶持、帮助的关系。

1自身努力是争取支持帮助的源头。

打铁全靠自身硬,行业要发展,自己必须与时俱进、有超前意识,要有准备,这一准备包括思想和物质两个方面,就是不打无准备之仗。政府要支持,也必须有理由、有依据、有平台。如产权交易机构竞争司法拍卖,其优势在于有一个统一平台、有一个互联网交易方式,有本部门的政策扶持,且这个部门又很强势。对此,拍卖行业是等待、埋怨、自认不如?还是未雨绸缪,行业通过自身努力,然后争取理解和帮助。我的开发是当然选择后者,行业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从弥补行业软肋着手,行业只有有了竞争力,才有话语权。反之,在市场经济前提下政府或者委托方想帮助你,你却一无所有,结果只能是落花有意,流水无情。

2)争取政府支持是行业发展的保证。

就拍卖行业和拍卖市场目前状态,行业离不开政策支持和政府帮助,在行业发展初期如此,现在更是如此。这方面,上海公共资源拍卖中心是榜样,它由行业自发建立,因为超前建立了由市商务委、工商行政管理局、公安局、监察局、国资委、质监局、财政局、海关、法院、发改委、经信委、机关事务管理局等相关政府和委托方组成的监督管理委员会、制定了管理办法,主动争取领导,主动实践,两年的宝贵时间和运行成果,使得社会和媒体刮目相看,从而得到了政府的理解和支持。政府不但给予高度肯定,还给予政策支持、资金扶持。这一过程中的思路、做法包括其成立、运作和成果尤其是其创立的“拍卖场所、网络平台、公告媒体、政府监管、资金管理”五统一、等做法值得全国行业学习、借鉴。

如果说,拍卖市场的健康发展是一只跃跃欲飞的大鹏鸟,那么,行业自身努力和政府支持则是其两个翅膀,只有具备了两个健康有力的翅膀,大鹏鸟才能飞翔,在目前,上述两点不能轻言放弃。

三、广东省拍卖行业应该走在行业前列。

广东省是我国拍卖行业恢复的地方,广东省的拍卖企业数量、拍卖成交额一直处于我国前列,是我国拍卖行业最为重要、影响力****的省份之一,曾经引领行业潮流十余年。我一直以为,广东省的拍卖企业抗风险能力比较强、市场化程度比较高。但是遗憾地是,广东省目前缺乏在全国有影响力的龙头企业,近年来市场萎缩,创造力下降,竞争意识衰退。这是不应该的。

广东省的拍卖行业应该看到,尽管目前市场状况和市场形势对行业不是很有利,但是,广东省拍卖行业的政府管理部门一直很关心行业和市场走势,帮助之心、帮助行动不断,广东省众多拍卖行业同仁对拍卖的追求始终存在。以笔者之见,经过总结,重新认识,优势和劣势正好互补,广东省的拍卖行业、拍卖企业应该振作起来,打起精神再上战场。

拍卖是市场经济的产物,从恢复至今,行业始终处于发展过程中,而且一直是风雨相伴、艰难前行,事实证明,我国的拍卖行业就是在与各种困难抗争中前进、发展的。历史和市场经济实践告诉我们,世上从来就没有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拍卖企业、行业要发展首先还得依靠主观努力,广东省也不能例外。我同时一直以为,作为我国拍卖业的发源地之一,广东省的拍卖行业在这方面应该是有经验和能力的,应该继续为全国的行业作出表率,这是行业普遍的期望。  

(本文作者系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副秘书长、上海国际商品拍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本站公布信息仅做参考,具体以实际为准,本站不承担瑕疵担保责任)
Copyright 2009 辽宁省拍卖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黄河北大街56-39号(中粮广场F座)1512室 电话:024-86894299 传真:024-86894299 邮箱:liaoning@caa123.org.cn
备案信息:辽ICP备090241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