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办事指南
更多>>拍卖知识
更多>>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播报 >> 正文
2022年度拍卖行业报告
编辑:佚名   发布时间:2023-2-22 10:00:36 浏览次数:1516次

辽宁省拍卖行业协会

 2022年度, 面对新冠疫情多发、投资需求疲软、企业经营难度增大等困难,全省拍卖同仁不懈努力,顽强拼搏,开拓进取,在开发市场以及转变营销方式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果,促进了拍卖行业的稳定与发展。

一、整体市场形势比较严峻

据全国拍卖管理系统监测结果,2022年全省拍卖市场未能延续连续三年的反弹回升势头。主要经营指标有升有降。具体情况如下:

1、三大综合指标21降。

其中成交场次指标实现2987场,比上年增加491场,增长19.6%,主要系单品种网络拍卖场次增加所致;

成交总额指标实现159.3亿元,其中盘锦芦苇荡土地经营权拍卖成交20亿元、辽阳xx企业集团清债资产成交32.7亿元、剔除这二项后,当年拍卖成交总额为106.6亿元,比上年增加4.4亿元,增长4.3%

佣金收入指标实现9050万元,比上年减少1405万元,下降13.4%

上述指标变化说明当年全省拍卖业整体经济效益状况不够理想。

2、拍卖构成变化明显

其中下降幅度较大主要有土地和机动车两大类。由于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一级市场土地投放量明显减少。当年全行业土地拍卖额仅为13.9亿元,处于历史低位,比上年减少20.9亿元,下降60.1%;其次是机动车拍卖,由于车改工作已经进入尾声,当年车辆拍卖成交额仅为1.06亿元,比上年减少2.3亿元,下降67.8%

当年增长比较突出的主要是其他类资产拍卖。延续了连续几年的增长态势,当年成交总额达到64.4亿元(已剔除盘锦芦苇荡经营权拍卖成交的20亿元),比上年增长94.5%,占全省拍卖成交总额的57.4%,一跃成为权重****的拍卖品类,也是当年最为亮眼的一道风景。

房地产、股权债权和文化艺术品涨跌互现,但总体变化幅度不大。其中房地产成交25.4亿元,比上年增加3.2亿元;股权债权成交11亿元,比上年减少0.2亿元;文化艺术品成交1.18亿元,比上年减少0.14亿元。

3、委托人方面变化情况。当年全省法院委托成交5.2亿元,比上年增加4.4亿元;政府部门委托成交55.3亿元,比上年增加9.2亿元;金融机构委托成交37.3亿元,比上年增加17.8亿元;破产清算组委托成交7.9亿元,比上年减少2.5亿元;其他部门委托成交52.5亿元,比上年增加18.5亿元。

4、企业两极分化现象仍很突出。据监测当年上报统计数据的219家企业中,能够正常经营的企业只有100多家,另有100多企业成交记录为零,基本处于停止经营状态;另外一个重要数据是拍卖从业人员进一步减少,但是从变化动态来看,从业人员流失情况已趋于减缓。

二、行业改革调整的主要成果

自司法执行与公共资源处置方式发生重大改变后,面对拍卖市场的重大变化带来的冲击,有的企业选择了退出,有的企业还在观望等待,也有些企业选择了以变应变的积极态度,加快了自身改革调整步伐,在转变经营思路,调整经营策略,优化经营结构、拓展经营领域、创新营销方式等方面取得了许多积极成果。

一是开拓拍卖新领域方面成效显著。面对传统拍卖业务急剧萎缩的困难局面,各地拍卖企业普遍加大了新市场的开发力度,面向社会企事业和其它部门广泛开展招商活动,尤其在其他类资产拍卖方面增长幅度较大,如辽宁省拍卖行、辽宁博宇麒拍卖有限公司、凤城市拍卖行等企业开展的经营租赁权拍卖、辽宁万典拍卖有限公司的公交一体化经营权拍卖、辽宁虹霖拍卖有限公司的取水(取冰)权拍卖、东港市拍卖行有限公司开展的海域经营权拍卖、辽宁汇通拍卖有限公司开展的工业循环物资拍卖、辽宁古金拍卖有限公司、辽宁嘉禾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在开发破产企业资产处置市场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好拍卖效果,促进了全省其他类拍卖指标的持续稳定增长,说明拍卖业结构调整已经初见成效,成为推动行业稳定增长的主要因素。

二是“抖音”等新技术推广应用步伐明显加快。许多企业突破了传统平面媒体的限制,利用多种网络平台,尝试建立企业独有的自媒体信息传播体系,对扩大拍卖标的宣传、增强企业与客户群体的粘性度都发挥了积极作用,有的已成为企业营销的重要手段。

三是在拍卖与其他交易方式融合应用取得一定突破。有些企业学习借鉴招标、挂牌等交易方式的经验,力求拍卖技术与其他交易方式的融合,需求最好的资产处置效果。如辽宁大众金融资产拍卖有限公司在拍卖辽台广告时段过程中,分别采用了竞价、报标等方式,分段递进式拍卖,每阶段以满足不同条件要求为标的,在第一阶段满足胜出条件的竞买人再参加下一阶段拍卖,经过数个阶段的竞拍最终产生最符合委托方及市场要求的买受人。

四是网络拍卖规模持续扩大。经过多年的努力,网拍技术已经得到有关部门和竞买人的普遍认可,网拍数量持续增长。目前我省拍卖企业应用的网络平台除了中拍网和上海公拍网外,辽宁公共资源拍卖网应用情况也在持续向好。当年辽宁公拍网共举办拍卖会541场,比上年增长11.5%;成交标的1474件,比上年增长19.1%;成交额11.4亿元,增长2.2倍;佣金收入2287万元,增长51.1%

五是骨干企业的示范作用明显。如辽宁汇通拍卖有限公司、辽宁建投拍卖有限公司、辽宁古金拍卖有限公司、辽宁万典拍卖有限公司、阜新市彩蕴拍卖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在开发资源再生利用、破产企业资产处置、企事业单位拍卖资源开发利用等方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其做法引起了许多企业的关注和效仿。

三、当前行业指导的重点任务

1、促进企业进一步坚定市场信心

实践证明,拍卖是一个充满活力的交易方式、拍卖企业是一个适应能力很强的交易群体。过去那么多困难都没有击垮我们,现在更没有理由进一步看空拍卖市场。目前种种迹象表明,国家宏观经济基本面已经趋于好转,特别是新冠疫情管控由转变为乙类乙管后,社会经济秩序将逐步恢复正常,连续几年未计算处置的资产,可能会出现一个集中释放的过程。另外,随着司法拍卖和公共资源集中交易过程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可能为拍卖业提供一定的想象空间,目前省内有些地方在这些方面已经有所松动,证明市场机会还是有的,关键在于如何把握,墨守成规是没有出路的。我们认为,尽管目前行业发展仍然面临许多困难和问题,但是只要坚定信心,根据本企业的实际,在实实在在的转变观念、做好自身的改革与调整,以崭新的精神面貌和经营思路迎接市场挑战,就一定会有所收获。

2、密切关注司法和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政策动态

据中拍协传递的最新消息,宁夏自治区公共资源管理局已经发文取消了各级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承担的进场国有产权交易业务“自行承办,不得将交易委托第三方机构承办”的规定。说明公共资源交易一刀切的政策已经开始松动,要引导各地拍卖企业群策群力,共同努力,千方百计争取在司法拍卖和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有所突破。

3、进一步加大市场开发力度

近年来我省拍卖业市场开发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按照经济发展要求仍有很大潜力,地区之间与企业之间发展很不平衡。希望各地拍卖企业都要把开发市场作为首要任务,下大力气真正把这件事情做实做好。由于市场开发工作难度较大,尤其是过去没有开展过的新业务,做起来更难。因此,首先必须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勇于面对困难和挫折,确立百折不挠的奋斗目标,不断完善自我;其次要做好充分的措施准备,力求通过精心策划的拍卖方案,争取资产管理人和竞买人群体对拍卖的理解和支持;再是确立不怕“万水千山”的奋斗精神,扎扎实实做好各个方面的具体工作,千方百计争取最好的工作效果。同时,也要正确处理好市场开发与行业自律的关系,守住行业底线,自觉维护拍卖市场正常秩序和拍卖行业的整体利益。

4、继续推进网络拍卖

在积极宣传和引导网络拍卖工作的同时,争取尽快完成协会网络拍卖平台的升级改造工作。平台系统自2015年引进运行以来,目前技术已经落后,也暴露一些问题,存在一定安全隐患。为此,秘书处正在进行平台的升级改造,力求新版系统能够保证技术先进、数据精准、运行稳定并且实现个人移动终端应用操作。现已完成首次内部测试,针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后期技术修改完善,争取尽快上线运行,为会员企业提供更加简单便捷可靠的网络拍卖服务。

5、配合主管部门做好拍卖管理工作。

尤其要在发挥行业协会的优势,在配合主管部门开展行业调查、政策研究、拍卖企业监督核查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进一步摸清行业底数,规范企业的拍卖经营行为,促进拍卖行业的健康发展;同时,建议主管部门进一步明确拍卖统计口径,并加强相关业务培训工作,减少和避免企业随意填报统计数据现象。此外,由于行业形势不好,影响协会会费收入下滑,下一步必须加强协会财务管理,注意开源节流,以保证协会工作的正常运行。

 

2023222

(本站公布信息仅做参考,具体以实际为准,本站不承担瑕疵担保责任)
Copyright 2009 辽宁省拍卖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黄河北大街56-39号(中粮广场F座)1512室 电话:024-86894299 传真:024-86894299 邮箱:liaoning@caa123.org.cn
备案信息:辽ICP备090241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