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办事指南
更多>>拍卖知识
更多>>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播报 >> 正文
2013年拍卖行业发展情况报告
编辑:省拍协   发布时间:2014-3-7 14:39:28 浏览次数:3442次

2013年拍卖行业发展情况报告

(辽宁省拍卖行业协会)

2013年,面对持续低迷的经济形势和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全省拍卖企业不畏艰难,顽强拼搏,千方百计挖掘市场潜力,化解各种不利因素影响,取得了较好经营成果,促进了全省拍卖行业的稳定和健康发展

一、主要指标出现恢复性增长

2013年,在房地产和土地市场反弹带动下,全省拍卖行业主要指标出现恢复性增长。当年全省拍卖成交总额实现275.5亿元,比上年增加44.2亿元,同比增长19.3%,(扣除土地后的成交额为108.5亿元,比上年增长5.3%);佣金收入实现21182万元,比上年增加970万元,同比增长4.8%;上缴税金实现2224万元,比上年增加207万元,同比增长10.3%;年末拍卖企业数量达到278家,比上年增加21家,同比增长9%

  

 

二、拍卖构成变化特点:

 

 

   

1.土地拍卖升幅较大。当年全省土地拍卖额实现167.5亿元,比上年增长30.1%,在全省拍卖总额中的占比由上年的55.6%提升到60.7%,成为拉动拍卖市场反弹的主要力量。但是,土地拍卖佣金收入不升反降,仅实现1130万元,比上年下降23.6%,仅占佣金收入总额的5.3%,二者间的巨大反差,说明拍卖业在土地领域的付出并未获得相应回报。

2.司法拍卖份额有所减少。当年全省法院委托拍卖成交额实现30.8亿元,比上年减少8.6%,在全省拍卖总额中的占比由上年的14.6%,下降到11.2%,下跌3.4个百分点,其中司法委托房地产成交额仅为21.8亿元,比上年减少27.1亿元,下降55.4%,是导致全省房地产拍卖额降幅较大的主要因素。据我省司法拍卖指定的网络服务商的官网数据统计,从20132月起到今年2月末的一年时间里,该系统发布拍卖公告534次,委托标的600个,委托资产总额39.87亿元,成交标的78个,占标的总数的13 %。其中,以起拍价成交标的50个,占成交标的总数的 64.1 %;溢价成交的28个,占成交标的总数的35.9 %;成交标的综合溢价率为4.19%,综合委托资产拍卖变现率为6.18%。由此可以看出,由于现阶段网络普及程度、网上竞价技术、社会认知度以及网络服务商管理水平等多方面条件的限制,单纯的网络竞价方式,其成交率和溢价率都明显低于现场拍卖,不利于提高司法执行效率。另一方面则是拍卖费用水平明显高于现场拍卖,加重了企业负担,不利于拍卖行业的健康发展。因此,有必要对单纯网络竞价方式的适用性重新进行研判。

3.其它机构和其他类拍品占比明显上升。从标的来源看,当年全省其它部门委托拍卖成交额实现32.6亿元,比上年增长77.2%,首次超过法院委托拍卖成交额,成为仅次于政府部门的第二大拍品来源。从标的类型看,机械设备、原材料以及边角余料等其他类拍卖成交额实现20.5亿元,比上年增长25.8%

 

4.文化艺术品拍卖市场继续向好。一方面是经营文化艺术品的企业陆续增多,开发艺术品市场的投入增大,效果逐步显露出来,另一方面是成交额持续上升,当年全省文化艺术品拍卖额实现2.09亿元,比前二年分别增长86.6%3.5%

 

近年来全省文化艺术品拍卖成交情况表

年度

拍卖成交额(亿元)

拍卖成交场次(场)

拍卖佣金收入(万元)

年成交百万以上企业数量(家)

2011

1.12

31

876

8

2012

2.03

30

1395

7

2013

2.09

25

1290

5

 

5.股权债权拍卖额度大幅上升。当年全省股权债权拍卖成交额实现24.5亿元,比上年增长6.2倍,其中辽宁建投拍卖有限公司拍卖的岫岩凯盛玉矿部分国有股权成交18.5亿元,成为拉动该项指标大幅增长的主要因素。

6.机动车拍卖额首破亿元关口。当年机动车拍卖实现1.3亿元,比前二年分别增长32.6%47.7%。目前,虽然机动车拍卖市场规模还较小,但是随着机动车社会保有量的快速增加和二手车交易的日趋活跃,机动车拍卖市场前景可进一步看好。

 

三、困难和问题仍比较突出

2013年,在全国性经济结构调整与发展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拍卖企业普遍感到经营难度增大。其主要表现,

一是可供拍卖资源增长乏力。部分传统委托业务萎缩。如法院委托拍卖成交额30.8亿元,比上年减少8.6%。再如长城、信达等几大资产管理公司以及国有资产管理部门的委拍量均有不同程度的减少,委拍标的整体品质呈下降趋势。

二是竞买人出手更加谨慎。受期望值下调影响,一些投资者参与拍卖活动的热情降低,竞买行为更加理智审慎,对拍卖结果产生很大负面影响。据统计,2013年全省拍卖成交场次为1912场,比上年减少121场,下降幅度为6%,相对应的流拍场次则达到1576场,比上年增加486场,增长幅度高达44.6%,远高于正常年份水平。许多过去可一次性拍卖成交的,现在二拍、三拍也难以顺利成交,竞买人心态影响由此可见一斑。

三是市场环境压力增大。有些权利部门不按市场规则办事,行政工作越位、错位现象屡见不鲜,有的利用资源管理优势,自成体系、搞垄断经营。如沈阳市某区政府脱离政府部门要“为市场主体营造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角色定位,违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自行以竞价方式处置公务车辆,“以挂牌之名,行拍卖之实”,加之其不具备拍卖专业知识与专业人员队伍,在拍卖过程及后期过户等环节出现不少问题,引起较多社会非议,也侵害了拍卖行业的利益,应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四是企业业绩分化明显。在复杂多变的市场条件下,经营管理水平、市场开发能力,市场应变能力等因素成为检验企业的试金石。据统计,2013年全省成功举办拍卖会超过10场的企业有61家,比前二年分别减少12.8%20.8%;实现佣金收入超过50万元的有76家,低于50万元有130家,零佣金的45家,分别占拍卖企业总数的30.3%51.7%17.9%,部分企业已处于歇业或半歇业状态。

四、当前要着力做好的几项工作

2014年,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复杂局面,全省拍卖界同仁要团结一心,同心同德,顽强努力,共克时艰,外争公平,内抓规范,积极推进拍卖改革,回归拍卖本源、树立行业正气,扩大行业影响,确保全省拍卖行业的稳定健康发展。

(一)坚定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

虽然当前拍卖行业面临很大压力,但是有利于拍卖行业健康发展的有利因素也在不断积聚,随着拍卖领域的不断扩展延伸和国家政治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以及反腐力度的不断增强,拍卖市场环境将逐步得到改善。另一方面,在广大拍卖企业坚持不懈的努力下,拍卖领域正在逐步扩大,大量新的拍卖资源将得到开发利用。因此,要引导企业正视困难,树立攻坚克难、逆势而上的信心和勇气,提高市场应变能力,增强市场开发意识,拓展经营拍卖领域,创新经营方式,争取更大的经营成果,同时,要促进企业下决心改变经营模式雷同的问题,向一专多能的方向发展,争取在创新经营方面有所突破。

(二)加强行业自律,提升经营规范化水平

公开、公平、公正和诚实守信是拍卖的灵魂,离开了这个灵魂,拍卖业就失去了生命力。目前,我省拍卖企业规范经营方面的总体情况是好的,但是在拍卖业快速发展过程中暴露出来的问题也在增多,扰乱了市场秩序,损害了拍卖行业的整体形象,需要认真加以解决。正人先正己,规范拍卖市场秩序必须从自身做起。要教育引导企业牢固树立法治思想观念,自觉抵制不正之风侵袭,坚持依法合规经营,严格拍卖流程管理,规范企业经营行为。同时,要建立严格的行业监管体系和举报查实处理工作机制,及时发现并坚决查处拍卖领域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对于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要依法严肃处理,绝不姑息迁就。

(三)积极推进公共资源拍卖中心建设

拍卖业几十年来快速成长的实践证明,拍卖相对于其它交易方式,具有更加公开、公平、公正的特点,是公共资源处置的****交易方式。但是由于分散拍卖与有效监督管理之间的矛盾一直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导致社会上对拍卖方式的非议增多,已经成为阻碍拍卖业健康发展的突出矛盾。因此,从体制、机制上进行拍卖改革已势在必行。目前,上海、广西等地建设公共资源拍卖中心,实现现场拍卖与网络拍卖的有机统一的做法,对于克服拍卖过程的各种弊端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已经得到有各方面及业内的普遍认可。目前我省沈阳、大连两个中心城市的公共资源拍卖中心建设已进入设备调试阶段,即将投入使用,其它市6月底前也将完成建设任务。下一步,随着公共拍卖交易平台的公益性、拍卖方式的多样性、监督管理的有效性等优势的发挥,对于促进拍卖活动由分散走向集中,实现拍卖过程更加阳光、规范都将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

(四)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

要在省服务业委的大力支持下,进一步密切与工商、法院、海关、国资委、金融管理机构等有关方面的关系,建立定期的工作会商制度与协调机制,及时通报行业发展的最新情况,反映行业的合理诉求,协调有关政策,争取有关方面出台包括国有产权拍卖、司法委托拍卖、土地拍卖、林权拍卖等方面的支持政策,打破地方封锁和行业垄断,减少拍卖市场的行政干预,争取拍卖市场环境得到明显的改善。

(五)加强和改进协会工作,强化行业服务功能

要通过改进辽宁拍卖网、辽宁拍卖群等窗口服务功能等措施,进一步密切协会与会员之间的工作联系,扩大协会的服务功能,提升协会的凝聚力。同时,要切实加强协会自身建设,建立健全协会各项工作制度,发展壮大会员队伍,加强拍卖队伍建设,组织开展现场拍卖与网络技术结合应用方面的业务培训,包括拍卖师、导拍员、记录员的培训,适时组织省内外同行间的学习交流及文化体育活动,增强行业活力,扩大协会影响,营造一个积极向上的行业形象。要通过协会卓有成效的工作,想会员之所想,送会员之所需,反映会员的诉求,及时为会员单位提供政策咨询、法律援助、工作指导等多方面的服务,帮助会员解决实际问题,团结和带领全省拍卖企业共同开创全省拍卖业发展的新局面。

 

(本站公布信息仅做参考,具体以实际为准,本站不承担瑕疵担保责任)
Copyright 2009 辽宁省拍卖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黄河北大街56-39号(中粮广场F座)1512室 电话:024-86894299 传真:024-86894299 邮箱:liaoning@caa123.org.cn
备案信息:辽ICP备090241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