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办事指南
更多>>拍卖知识
更多>>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播报 >> 正文
中拍协解读《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纲要》
编辑:佚名   发布时间:2019-9-2 9:07:33 浏览次数:3882次

一、《纲要》确定了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目标任务

《纲要》总结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切实解决执行难”“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及时实现权益的重大决策部署,坚决执行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目标要求,认真谋划,真抓实干,同心协力,攻坚克难,取得跨越式发展的经验。
    《纲要》指出了有些方面、有些地区,执行难问题仍然存在甚至还较为突出的问题,提出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建立健全执行工作长效机制,进一步提升执行工作水平,奋力向切实解决执行难的目标迈进的新目标、新任务和新要求。
    二、《纲要》抓住了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信息化主线
《纲要》由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组织实施三个板块组成,贯穿三个明确、三个确定的主线:
——《纲要》明确了指导思想,确定了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大力加强执行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执行公信力,推进执行工作体系和执行工作能力现代化的工作方针。
——《纲要》明确了基本原则,确定了坚持依法突出执行工作的强制性,全力推进执行工作信息化,大力加强执行工作规范化。一性两化)的工作方法。
——《纲要》明确了总体目标,确定了确保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的执行工作模式常态化的工作方向。
    三、《纲要》部署了网络司法拍卖的目标任务
《纲要》在实施网络司法拍卖,做好司法拍卖辅助工作等方面,部署了重点任务。其中:
    (一)积极引入专业力量参与执行。《纲要》在借第三方之力方面强调两个建立、一个健全:一是建立健全仲裁、公证、律师、会计、审计等专业机构和人员深度参与执行的工作机制,区分执行权核心事务与辅助性事务。二是建立辅助事务分流机制,探索将财产查控、网拍辅助、案款发放、送达等执行工作中的辅助事务适度外包专业社会力量。三是健全完善人民法院购买社会化服务工作机制,确保公开竞标、质量评估、运营监督、保密协议、业务培训等各类行为合法合规、外包机制公平公开。其中适度外包专业社会力量”“购买社会化服务关键词,应该加强关注。
    (二)健全繁简分流、事务集约的执行权运行机制。《纲要》在简案快执,难案精执方面,强化执行指挥中心对执行案件进行类型化处理的要求,即加强事务性工作集约化处理,将执行程序中的财产查控、文书制作和送达、终本案件管理、涉执信访等事务性较强的工作,统一交由专门团队进行集约化处理,提高执行工作效率。其中,专门团队进行集约化处理的关键词,应该深度思考。
    (三)完善健全执行工作程序和信息系统。《纲要》提出了三个完善:一是完善刑事涉财产部分执行案件的涉案财物管理,健全涉案财物保管、拍卖、变卖、上缴国库等工作程序。二是完善“1+2+N”执行信息化系统。加快以执行指挥中心综合管理平台为核心,以四级法院统一的办案系统和执行公开系统为两翼,以网络查控、评估拍卖、信用惩戒、执行委托等N个执行办案辅助系统为子系统的执行信息化系统建设。三是完善四级法院统一的执行办案平台。用一到两年时间全面升级案件流程信息管理系统,优化、强化关键流程节点自动回填、自动控制,实现办案流程全程在线、全程留痕、全方位多层次监控。实现文书发送、财产查控、询价评估、拍卖变卖、案款发放等案件节点的可视化、标准化监管。其中,执行办案辅助系统”“可视化、标准化监管等关键词,传递出信息化建设向广度和深度进发的重要信息,也是社会机构抓住市场机会的切入点。
    四、要切实做好网络司法拍卖辅助工作
《纲要》提出了进一步加强网络司法拍卖系统建设的总任务,强调了建立标准、执行标准、完善标准的工作要求,对于切实做好网络司法拍卖辅助工作具有指导作用。其要点:
    (一)要加强对司法拍卖辅助工作标准化、规范化管理。《纲要》明确,落实网拍优先原则,拓展网络拍卖使用范围,提高财产变现的及时性。建立司法拍卖辅助工作省级统一标准、统一管理的工作机制”“完善配套工作机制,有效解决拍卖财产腾退和交付、车辆违章消除等影响财产处置效率的问题。”“在不影响债权人合法权益的前提下尽可能降低被执行人偿债成本,加快推进被执行人指定期限内自行处置财产制度、被执行人特定期限内赎买拍卖物制度以及被执行人以查封财产融资偿债机制建设,依法保障各方当事人合法权益。因此,要按照《纲要》要求,配合人民法院,扎实做好司法拍卖辅助工作。
    (二)要拓展执行公开的广度和深度。《纲要》要求,认真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进一步深化司法公开的意见》(法发〔201820号),推动实现执行案件流程信息、被执行人信息、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网络司法拍卖信息、强制措施、财产调查处置措施等在同一平台集中统一公开。因此,要按照《纲要》要求,发挥行业专业优势作用,深入做好信息传播、整合营销工作。
    (三)要打造集约化执行公开平台。《纲要》要求,继续做好平台与法院专网内的执行案件管理系统、失信惩戒系统、限制消费系统、询价评估系统、网拍平台、终本系统的对接,向当事人和社会提供更优质的一站式执行信息公开服务。增强执行公开网的交流互动性,为当事人提供更加便捷的联系法官的渠道,完善执行线索提供和悬赏公告功能,调动社会各界参与执行、支持执行、监督执行的积极性。因此,要按照《纲要》要求,以平台的比较优势,争取更多的市场机会,不断提升行业地位。

(本站公布信息仅做参考,具体以实际为准,本站不承担瑕疵担保责任)
Copyright 2009 辽宁省拍卖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黄河北大街56-39号(中粮广场F座)1512室 电话:024-86894299 传真:024-86894299 邮箱:liaoning@caa123.org.cn
备案信息:辽ICP备090241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