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办事指南
更多>>拍卖知识
更多>>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拍卖知识 >> 正文
艺术品拍卖术语
编辑:未知   发布时间:2013-12-27 8:23:43 浏览次数:3469次

转自互联网  2011-04-23 14:36:48

 

    画心:作者的画稿,未经任何装裱或其他形式的处理。 

    托片:画心的背后简单的托一层宣纸称为托片。

    镜心:镜心亦称镜片,是托裱后的画心,适用于夹放在镜框内,故称镜心。其形式横、竖皆可,是一种简易、方便的装式。

    立轴:立轴亦称挂轴、挂幅、条幅、竖幅、条山、轴子等,特别窄的有人称其为“琴条”。

    横幅:又称横批,是指经过装裱的横向的字画。

    对联:对联亦称楹联、门联、字联、书联、对子、门对、楹贴。双行长句还称龙门联。对联是由二条字数相等、内容相连、画心尺寸与装裱规格完全相同的书法作品而组合的。排挂时,右为上联(亦称出句),左为下联(亦称对句)。二条为一副。

    :屏亦称扇屏。原为用于遮挡、装饰的实用物,通称屏风。其正面粘贴绢画。而屏条是在立轴的基础上,将竖幅形式与屏风相连的特点结合在一起的、以套或组为单位的独立装式。屏主要分为条屏和通景屏。

    中堂:中国旧式房屋,楼板很高,人们常在客厅(堂屋)中间墙壁上挂上一副巨大的字画,称为“中堂”。

    斗方:横竖大致相等的方形书画叫作斗方。斗方可装在镜框内,十分雅致。

    小品:所谓小品,指面积较小的字画。可横可直,装裱之后,适宜悬挂在小房间,十分精致。

    条幅:长条形的字画称为条幅,如对联是由两张条幅配成。较长诗文,如不用中堂写,可分裱成条幅,非常美观。

    长卷:将字画装裱成长轴一卷,成为长卷。长卷画面连续不断,多是横看的。

    册页:册页亦称叶子,是受书籍装帧影响而产生的一种装裱形式,常见的有两种:一种是将单张小斗方装裱成镜片,另一种是将若干张单片连在一起装裱成折叠式的本子,称册页本。

    绢本:绘在绢、绫、丝织物上的字画,称为绢本。

    纸本:绘在宣纸上的字画,称为纸本。宣纸分两种,一种容易吸水的是生宣;另一种不易吸水的是熟宣。

    干支纪年法:农历纪年法叫干支纪年法。它起源于夏朝,又称夏历,对农事有指引作用,故称农历。它以十位天干(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和十二位地支(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依次配对纪年,周而复始。

    伤彩:凡釉上彩瓷器,如五彩、粉彩等,因长期使用,导致彩色剥落。

    :陶瓷器物因磕碰而造成自口部向下内外胎釉成一条线的裂痕。

    :陶瓷器物因磕碰而造成釉面或胎釉的裂痕。

    开片:瓷器釉层中出现的裂纹,不是外力的磕碰造成,而是由于胎、釉膨胀系数不同,在烧成过程中产生的。

    磨口:陶瓷器物口部因磕碰缺损,后人用砂轮将伤口修复平整,或直接锯去部分器身。

    磨底:将陶瓷器物底部的缺陷或底款磨去。

    截口:陶瓷器物口部因磕碰缺损,后人直接锯去部分器身,使口沿平整。

    后加彩:即后填彩。在旧瓷器上新加彩绘,再在低温炉中烘烧。

    炸底:陶瓷器具因磕碰而造成底部的釉面或胎釉的裂痕。

    惊釉:“惊釉”是指瓷器的釉面因外力碰触或环境影响而产生的均匀而细小的裂纹。

    :陶瓷器身局部被冲击而残缺,属硬伤。

    窑伤:暴釉、缩釉、窑封、窑粘、变形均属窑伤。

    炸釉:由于坯釉的膨胀系数不相适应而造成瓷器釉面产生裂纹。

    暴釉:瓷器在烧制过程中产生的缺陷。由于施釉薄厚不均,在窑内烧成是产生部分釉层暴烈。

    缩釉:瓷器缺釉的一种现象。指釉面向两边滚缩,形成中间缺釉露出胎骨。

    窑封:又称窑裂。陶瓷器出窑之前坯釉同时开裂的裂纹。

    窑粘:陶瓷在烧制过程中粘上的窑里的杂质。

    反瓷:雕好后不上釉便直接入窑熔烧的一种瓷器。

    开光:瓷器上构成圆型、长方形、菱形、扇面形等外框,在其内绘画,谓开光。

    开门: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典型器物。

    “木版水印”是一种完全依*手工技艺印制中国书画的雕版印刷技术,是用许多块木版多次套印而成。全部印制过程有勾描,刻版,印刷三个主要工序。它凭借简单的工具和复杂的工艺技巧,对中国书画精品进行高仿真的还原复制,是任何现代化机器都无法取代的,完全可称之为一种艺术再创作。

(本站公布信息仅做参考,具体以实际为准,本站不承担瑕疵担保责任)
Copyright 2009 辽宁省拍卖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黄河北大街56-39号(中粮广场F座)1512室 电话:024-86894299 传真:024-86894299 邮箱:liaoning@caa123.org.cn
备案信息:辽ICP备090241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