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办事指南
更多>>拍卖知识
更多>>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播报 >> 正文
2015年协会工作报告
编辑:佚名   发布时间:2016-3-28 13:14:11 浏览次数:6287次

各位理事:

受刘志坚会长委托,我向理事会做协会工作报告,请审议。

一、     秘书处主要工作情况

    2015年以来,在省服务业委的指导帮助和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协会秘书处遵照章程和理事会确定思路与目标,努力开展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果。

1.全面完成省级拍卖平台建设

自本届理事会组成伊始,秘书处即开始了专业化第三方拍卖平台的研究论证工作,这二年始终把建设专业化的作为协会的头等大事来抓,投入很大时间、精力,从初期的中拍协模式到最终选定的上海模式,从协会独家出资到后来的行业内共同出资,几经曲折,终于修成正果。该平台自去年618日启动以来,已有24家企业在平台上举办了59 场拍卖会,其中大连市的司法拍卖已全部通过平台进行交易、朝阳、鞍山、铁岭等地多家企业也积极开展了应用尝试,而且都取得了圆满成功。特别是盘锦惠丰拍卖行,采取现场与网络同步拍卖方式举办的大型公车拍卖会,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经过半年多的运行,各地反映情况良好,一致认为这套系统切合拍卖实际,整体设计科学合理,运行稳定,界面清晰、简单实用,完全达到了设计目标要求。特别是它所独具的现场拍卖、网络拍卖、现场与网络同步拍卖的三大功能,较之其它平台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为下一步争取得到有关部门的认可创造了良好的物质基础。

在此特别说明二点,一是平台的资金来源与使用情况,包括设备购置、软件开发、光纤安装使用等项目,累计投入资金53.03万元,应该说是较少的投入办成一件大事。所需资金除了协会先期投入30.3万元外,后期有33家理事单位又投入了23万元,在这里我代表协会和全省拍卖企业,衷心感谢他们对全省拍卖业健康发展做出的积极贡献;二是平台建设自始至终得到行业主管部门大力支持,帮助我们解决不少实际困难,为平台建设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2.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

年内,协会在先后多次多方面地争取主管部门的指导和支持。同时,先后走访了省高法、省政府办公厅、东北电网等资产管理机构,与光大银行、工商银行进行了工作联系,主动介绍行业情况,反映行业诉求,提出工作建议等,目的是争取更多地资产处置进入拍卖领域。此外,还协调业内的政协委员,争取把行业诉求反映到更高层面,多方面寻求解决问题的路径。如去年全省两会上,业内委员提交的关于改善拍卖市场环境的意见,列为省政协提案,批转到省服务业委办理,这是省级两会上首次出现了拍卖业的声音。在今年的两会上,该委员再次提交了很有针对性的拍卖提案。

3.密切跟踪市场变化  及时提供相关信息服务

面对当前严峻的拍卖市场形势,秘书处加强了市场分析工作:一方面是通过全国拍卖管理系统数据,定期开展市场动态的分析研究;一方面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调查等形式,了解企业情况,掌握行业发展中面临的主要矛盾与问题,并通过网站、微信群等渠道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增进基层企业对面上情况的了解,指导企业经营活动的开展。同时,协会还多次向行业主管部门口头或书面报告行业情况,反映业内意见和要求,引起领导机关的关注。

4.修改行业自律公约

开展行业自律是社团组织的一项基本职能。行业自律公约虽然不像法律、法规或规范性文件的约束力那么强,但却是行业共同意志下作出的制度性规定,是必须遵守的经营规则,任何人都不得违反,否则即视同违规。2015年,根据行业规范发展的需要,秘书处在认真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研究提出了行业自律公约的修改意见,增加了最低佣金标准等行业性保护条款以及支持企业之间的联合与协作、增设自律工作机构、建立案件查实处理工作制度、违约处罚办法等内容,经本会三届四次理事会审议通过实施。修改后的行业自律公约,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更强了,将对遏制行业内的过度竞争、规范企业行为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5.强化秘书处的服务功能

一是自本届理事会组成以来,秘书处在完善工作制度、开展会员服务、实施行业监督管理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许多积极成果,得到业内及社会有关方面的肯定。20153月,经专家组现场考核评估、我会被核定为辽宁省4A级社会组织。

二是组建了拍卖通讯队伍,聘任了75名一线人员为本会通讯员,制定了行业宣传工作的指导意见以及宣传工作考核奖励办法,已取得初步成果,但是从整体上看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和完善。

三是设立了QQ群和理事微信群,畅通信息联络管道。目前群员已发展到260多人,经常在线超过百人,每天通过这二个管道发布信息、业务咨询,工作交流更方便了,缩短了企业之间的距离。

四是协会网站开辟了拍卖公告专区,累计发布拍卖公告2414条、招商信息20条,其宣传、推动功效逐步显现。

五是开展了年度行业十大事件评选活动。

六是较好地完成了省服务业委委托的行业统计任务。每月定期通过《全国拍卖行业管理信息系统》,对企业上报的统计报表进行督报与审核,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目前企业信息报送情况逐步好转,迟报、漏报或错报现象明显减少,数据可用性大大增强。

七是受行业主管部门委托开展拍卖企业监督核查初审工作,包括材料审核、情况查实、数据汇总、有问题企业的认定及处理意见等,在较短时间内圆满完成任务,得到省服务业委的充分肯定

八是较好的完成日常工作。如拍卖师管理、为会员单位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解答企业工作咨询、编辑刊发《辽宁拍卖通讯》、会费收缴等项工作。

九是加强协会财务管理。2015年协会总收入27.1万元,总支出36.6万元,其中对公拍中心投资20万元,盈亏相抵净亏损11.6万元,年末净资产91.1万元,比上年增加34.9万元(含部分理事单位缴纳特别会费23万元)。经费支出较少的原因,一是协会一直没向物业管理方缴纳房租;二是刘华娟离开协会后没有补招新人,3个人的工作全部由现有两人承担起来,尤其是小吴,经常处于超负荷工作状态,客观上也节省了一定人员开支;三是坚持勤俭办会原则,经费开支一直处于从紧掌握。

二、当前的形势与任务

拍卖业自上个世纪80年代恢复以来,其独特的交易方式和优越的价值发现功能得到社会的普遍认可,已发展成为社会经济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独立业态。但是,近几年全省拍卖市场明显走低,去年更出现了断崖式下跌态势,企业经营普遍出现困难,歇业、半歇业企业数量明显增多,业内忧患情绪比较浓重,拍卖市场形势十分严峻。

近五年全省拍卖行业主要经济指标变化情况表

年份

企业数量

成交额(亿元)

佣金收入(万元)

上缴税金(万元)

税后利润 (万元)

盈亏比率(%

2011

249

300.2

20950

1882

1973

55/45

2012

257

213.8

21214

1740

1760

60/40

2013

278

279.1

22112

1987

1419

45/55

2014

286

246.9

18766

1513

566

44/56

2015

290

163.1

13708

1109

258

30/70

 

影响拍卖业下滑的基本因素分析:

一是来自经济层面的压力。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资产价格整体走低的宏观条件下,拍卖投资人的市场预期和交易热情明显下降,致使一些过去比较抢手的拍卖标的类型,往往在二拍三拍情况下仍难以成交,成交场次比往年锐降三成以上,成交率下降、流拍率上升已经成为拍卖市场的新常态, “营销难”已成为拍卖企业遇到的普遍难题。

“十二五”期间全省拍卖行业主要经济指标变化情况表

 

拍卖场次        

其中:

成交场次

成交率%

流拍场次

流拍率%

2011

2747

2416

87.9

331

12.1

2012

3113

2029

65.2

1084

34.8

2013

3628

1912

52.7

1716

47.3

2014

3978

1938

48.7

2040

51.3

2015

4225

1670

39.5

2555

60.5

二是来自政策层面的挤压

2010年公共资源处置的“重庆模式”推出后,省内许多市县成立了“产权交易所”、“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或“公管办”,强力推进公共资源进场交易,形成拍卖资源的分流。由于经营主体地位不同,拍卖企业在市场竞争中明显处于劣势。例如,某拍卖企业与委托方达成公车拍卖意向,后来由于“产交所”的强力介入,该业务最终由“拍卖”转为“挂牌”,拍卖行只能望标兴叹。另一方面是电子竞价方式的挤压。如“淘宝拍卖平台”、“金马甲”等网络拍卖平台,都是以拍卖的名义开展电子竞价交易活动。如阿里巴巴借助资本与技术实力,强行进入拍卖市场,宣称已有千家法院入驻淘宝司法拍卖平台,令业内始料不及。

三是部分机构资产处置步伐明显放缓。几大资产管理公司不良资产处置高峰过后,可处置资产减少或转变资产处置方式,连续几年委拍量低位运行;在政府与其它机构委托方面,由于反腐败高压态势以及部分机构领导层的变化,资产处置过程中的受限因素明显增多,“推诿”、“不作为”现象较为普遍,银行业不良资产处置步伐也非常缓慢,普遍处于等待、观望之中,工作进度明显滞后。此类现象在其它部门也有不同程度的反映。

四是拍卖行业自身的改革压力

根据外部市场环境的巨大变化反思,拍卖业自身存在的一些不适应形势发展需要,或者说是急需改进的问题。首先是思想观念上缺乏改革的紧迫感,许多企业固守于传统的拍卖模式,难以适应新形势下拍卖要求;其次是企业技术进步脚步缓慢,缺乏应对行业公信力下降的积极措施与解决办法,整个拍卖行业自身改革滞后;第三是作为资源依赖性行业,拍卖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偏弱,面对委托人提出的一些不合理要求或规定时,往往表现的比较弱势,以致“权利任性”难以及时纠正;第四是拍卖企业总量偏多,经营方向雷同,同业竞争激烈,难以形成行业合力。

按照中拍协提出的“内抓自强,外争公平”要求,拍卖领域必须着力解决三个问题:

第一,要积极推进拍卖体制机制变革。正人必先正己。当前拍卖行业遇到的困难,一定程度上与行业公信力下降存在关联关系,拍卖中的违规行为屡禁不止,表面上是企业诚信问题,本质上则是分散拍卖与有效监管、企业自律与有效他律之间的矛盾解决不好的问题。如果不能从体制机制上加以完善,拍卖行的道路只能越走越窄。为此,我们必须从强化制度保障入手,痛下决心改变一家一户的分散拍卖格局,按照拍卖场所标准化、拍卖手段现代化和拍卖过程监督管理有效化要求,大力推进第三方拍卖平台建设,实现拍卖由分散走向集中,通过必要的体制机制保障,彻底铲除拍卖领域滋生腐败的土壤与条件,营造当事人不敢违规、不能违规的拍卖环境,实现企业自律、公众监督、政府部门监管的有机结合,进而重塑拍卖行业形象,回归公开、公平、公正和诚实信用的拍卖本源。

第二,要积极呼吁有关部门依法维护拍卖市场秩序,尊重和保护拍卖行业的整体利益与公平竞争权利。电子竞价与拍卖相比,它们应该分属于不同的交易类型,适用于不同的交易对象或交易内容。在深化改革过程中出现交易方式的积极探索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任何拍卖活动都应该也必须接受《中华人民共和国拍卖法》的约制。目前一些交易平台以拍卖名义进行的“电子竞价”活动,由于没有拍卖师主持、不具备专业性、直观性等拍卖基本特征,缺乏拍卖过程中的互动气氛等等,既不符合拍卖规律的内在要求,也不符合拍卖法律规范的相关规定,加之网络接受程度、标的瑕疵认知、营销策划、售后服务等多方面的限制,电子竞价不能等同于拍卖,其交易活跃度、成交率、溢价率质量效率指标也都远逊于传统拍卖方式,其盗用拍卖名义的做法,不仅侵害了拍卖行业利益,也严重扰乱了拍卖市场的正常秩序,应该群起而攻之,积极呼吁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加以纠正。同时,拍卖业要积极做好自己的事情,以争取市场竞争中的有利地位。

不同拍卖方式交易情况对比表

 

拍卖场次

成交场次

成交率

溢价率

全省拍卖企业汇总数据

4222

1667

39.5%

9.2%

辽宁司法拍卖电子竞价平台

1744

198

11.4%

4.53%

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辽宁标的数据

324

48

14.8

-

注:目前已有20家法院在淘宝网上开展标的所在地在辽宁的拍卖活动,标的总数为324个,成交标的48个,其中除1个标的是溢价成交外,其它47个标的全部为底价成交(信息来源:淘宝司法拍卖平台公开数据)。

第三、精诚团结、共克时艰。“抱团取暖”是目前行业内一个流行语,也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但是,要真正实现“抱团取暖”,就不能仅仅是停留在口头上,而必须把它付诸于实践,拿出具体的实际行动来。首先,我们的企业家或拍卖经营者,要有大局观,要树立全局意识。“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在整个行业面临危机的时刻,我们必须放眼拍卖市场的大趋势,从行业共性问题入手,扎扎实实地解决实际问题;其次,要具有自我牺牲的勇气。省公拍中心启动以后,我们急于考核该系统的运行效果,多次动员进场交易,但是进场者寥寥。什么原因,就是我们的企业已经习惯于传统的经营方式,一切拍卖活动都在自己的小天地里进行,省事、省力,有些事变通起来也方便,而进入中心交易,势必增加车马费用开支。试想,如果委托方要求通过第三方平台拍卖怎么办?因此,我们要有“克己复礼”和甘愿为行业发展做奉献的精神;第三,要支持协会的工作,认真履行会员义务。协会是拍卖企业的代表,体现了拍卖企业的共同意志,协会的重要工作都是按照理事会决议精神进行的,支持协会工作、接受协会指导,也是会员“抱团取暖”的具体体现。今后,我们将加强参加协会活动情况,相应协会号召情况、履行理事、会长职责情况,按期缴纳会费情况以及通过全国拍卖管理信息系统报送信息情况的考核,对不支持协会工作的进行批评处理。

三、下一步协会主要工作安排意见

除了正常工作以外,2016年秘书处要重点抓好六件大事。

1、推进市级拍卖平台建设。关于平台建设问题,我们与上海、广西、湖南等地的情况有所不同,人家都是先协调好司法部门以后,再建设平台,或者是边建设、边协调,我们的情况是在高院已经指定平台后再去争取得到确认,工作难度是显而易见的,也有一定投资风险,但是,大势所趋,不上不行。去年国务院专门下发《整合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工作方案》说明,通过第三方平台处置公共资源,是公共资源交易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拍卖作为以公共资源处置为主的行业,只能顺势而为,而且越早越主动。目前省发改委正在做这项工作,预计年内将进行平台确认,留给我们的时间已经不多了,请各地务必抓紧落实,争取六月底前市级平台全面建成使用,届时将形成一个完整的辽宁省公共资源拍卖交易专业平台体系。我们应该看到,省级基础平台做好以后,市级平台建设相对简单,所需资金不多,设备要求也不复杂,也不需要软件开发,真正的难点是工作协调问题,即由谁承建和如何承建问题,每个市只能建一个共享平台,多家建设,既无必要,也是资源浪费。这就要求承建者既要有容纳一般拍卖会的场地条件,又能够得到其他企业的认可,需要大家协商确定。希望各地的副会长、秘书长单位要负起责任,主动做好企业间联络沟通工作,及时向主管部门汇报,争取由主管部门出面进行协调,也希望省商务厅在这个问题上给以支持和帮助。

2、千方百计争取高院确认平台的司法拍卖资格。这项工作协会一直在跟进,下一步还要锲而不舍地继续进行沟通协调,争取尽早得到确认。对此,我们是充满信心的。因为,行业自建平台具有三个突出的比较优势,一是平台性质上的比较优势。自办平台是公益性服务机构,其它平台都是营利性机构;二是平台功能上的比较优势。我们除了具有其它平台的电子竞价功能外,还具有现场拍卖功能和现场与网络同步拍卖功能,而且可以充分满足当事人、社会公众、政府部门远程浏览、交易、监督管理需要,这些都是其它交易平台完全不具备的;三是质量效率上的比较优势。由于现阶段单纯的互联网竞价交易还存在许多难以克服的障碍,许多资产管理机构和投资人持抵制态度,实践效果也不够理想。而我们的平台,集中了拍卖人的集体智慧,设计上更加贴近拍卖实际,特别是同步拍卖方式代表了未来拍卖变革的发展方向,拍卖质量和拍卖效率明显优于单纯的电子竞价方式;四是价格上的比较优势。平台收费标准体现的是拍卖企业进场交易的制度性成本。在国务院再三强调要降低企业经营制度性成本的情况下,其它交易平台收取拍卖佣金30%的收费标准(连和公司去年下调到15%),显然缺乏合理依据,而自办平台暂定按拍卖佣金的5%收费,而且视成本核算情况还可能进一步下调,按照公平交易的市场原则,我们的优势十分突出。鉴于上述情况,我们坚信人间正道是沧桑,只要我们不抛弃、不放弃,经过锲而不舍的努力,平台最终一定会得到社会及有关方面的认可。

 

现有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情况对比表

 

机构性质

交易方式

收费标准

沈阳产权交易所

事业单位

电子竞价

拍卖佣金的30%

省高院指定平台

民营企业

电子竞价

拍卖佣金的30%

淘宝拍卖平台

民营企业

电子竞价

  收取  竞买保证金

行业自办平台

公益性民非企业

网络拍卖、现场拍卖、现场与网络同步拍卖

拍卖佣金的5%

 

3、继续加强与相关部门、机构的沟通协调。行业要发展,离不开政府及社会有关方面的支持,这是协会工作的基本着眼点之一。具体想法,一是要进一步密切同行业主管部门的工作联系,勤请示,多汇报,争取得到更多的支持和帮助;二是做好同省高院和省发改委的沟通协调工作,争取高院今早确认拍卖平台的司法拍卖资格,争取省发改委将行业自办平台纳入全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体系;三是加强与省级相关协会的工作联系,如银行业协会、收藏家协会等,探索相关行业间的合作机会,四是密切同各类资产管理机构的关系,主动走访,宣传行业,推介平台,提供服务,多方面争取市场环境的改善,同时争取更多资源能够进入拍卖领域。

4、开展拍卖企业信用等级评估活动

5、平台应用培训活动

6、商务厅及中拍协布置的重要工作

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让我们大家认清形势,正视困难,齐心协力,共克时艰,促进全省拍卖业的稳定健康发展。

(本站公布信息仅做参考,具体以实际为准,本站不承担瑕疵担保责任)
Copyright 2009 辽宁省拍卖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黄河北大街56-39号(中粮广场F座)1512室 电话:024-86894299 传真:024-86894299 邮箱:liaoning@caa123.org.cn
备案信息:辽ICP备090241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