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办事指南
更多>>拍卖知识
更多>>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播报 >> 正文
省服务业委关于2014年度拍卖企业监督核查情况的通报
编辑:佚名   发布时间:2015-6-2 10:57:20 浏览次数:2832次

 

 

 

 

省服务业委关于2014年度拍卖企业

监督核查情况的通报

辽服发〔201524

 

   

    各市、绥中、昌图县服务业委: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拍卖法》和商务部《拍卖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我委近期组织开展了2014年度拍卖企业监督核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监督核查基本情况

截至2014年末,全省共有依法设立的拍卖企业290家,拍卖从业人员2804人,比上年增长10%,其中拍卖师为456人,比上年增长1.7%按照《省服务业委关于开展2014年度拍卖企业监督核查工作的通知》(辽服函201511)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全省共有282家拍卖企业提交了监督核查材料,占现有拍卖企业总数的97.2%

核查结果,有266家拍卖企业被核定为合格企业,占拍卖企业总数的91.7%。有16家企业因存在连续六个月以上未经营、未按规定配备拍卖师、企业证照不符或擅自变更备案登记事项等问题,被核定为不合格企业,占拍卖企业总数的5.5%。有8家企业因未按规定提交监督核查材料等原因,未通过年度监督核查,占拍卖企业总数的2.8%

二、拍卖市场运行情况

2014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严峻形势,全省拍卖企业顽强拼搏,迎难而上,取得了一定成果,但仍未能改变行业主要经营指标的下滑态势。据统计,各拍卖企业全年共举办拍卖会3979场,比上年增长7.9%;拍卖成交总额246.9亿元,比上年下降10.4%(扣除土地后成交额为101.8亿元,比上年下降5.7%);经营收入18767万元,比上年下降15.1%;上缴税金1513万元,比上年下降23.9%;税后利润566万元,比上年下降60.1%。全年举办拍卖会不足5场的企业达到151家,拍卖成交额不足100万元的企业达到102家,亏损企业达到139家,分别比上年增加18%16%9%

拍卖市场运行主要特点:一是传统委托拍卖明显减少。受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以及开发商拿地热情锐减影响,全年土地拍卖成交额仅实现145.1亿元,比上年减少22.4亿元,下降13.2%,成为拉动拍卖总额下滑的主要因素。二是社会委托拍卖相对活跃。来自其他机构的拍卖成交额有所上升,全年成交33.1亿元,比上年增加0.4亿元,增长幅度为1.2%;全年个人物品成交3.7亿元,比上年增加0.57亿元,增长幅度为18.1%;来自破产清算机构的拍卖项目成交3.76亿元,比上年增加1.36亿元,增幅为56.6%三是机动车拍卖快速上升。2014年全省机动车拍卖成交额实现1.87亿元,比上年增加0.55亿元,增长幅度达到41.2%四是艺术品拍卖市场有所拓展。全省文物艺术品拍卖成交额实现1.66亿元,虽然比上年有所减少,但开展文物艺术品拍卖的企业在增多,全年艺术品拍卖场次达到50场,较上年的25场翻一番。

三、对不合格拍卖企业的处理意见

为加强对拍卖企业的监督管理,促进全省拍卖市场健康有序发展,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拍卖法》、商务部《拍卖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经研究,决定对本年度监督核查不合格企业作如下处理:

(一)对未按规定提交监督核查材料的沈阳交通拍卖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下达《行政处罚先行告知书》,待履行程序后,做撤销行政许可处理。

(二)对存在营运资金严重不足、未按规定配备拍卖师、存在连续六个月以上未经营等问题的辽宁银信拍卖有限公司等16家企业予以通报批评,并下达《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逾期仍未达到整改要求的,将视情况依法作出进一步处理。

四、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加强监管,促进依法规范经营。各市(县)服务业委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拍卖法》、商务部《拍卖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加强对拍卖企业的监督管理。一是着力抓好拍卖行业的日常监管,积极开展定期和不定期核查,重点做好拍卖企业名称、地址、注册资金、法定代表人等核查监管工作。二是依法做好设立拍卖企业的审核工作。对申请相对人要严格按照法定条件进行审核,确保有信誉、有资金实力、有过硬专业人才队伍的企业进入拍卖市场,激发拍卖行业发展活力。

(二)切实做好企业信息报送工作各拍卖企业要在每月6日前及时填报拍卖企业信息月报。拍卖企业信息报送情况将作为拍卖企业年度监督核查的重要依据。各市(县)服务业委要按照商务部《拍卖行业信息报送管理办法》的要求,及时指导和督促拍卖企业做好有关信息的报送,并对拍卖企业报送的信息进行审核、汇总、分析,了解和掌握本地拍卖市场发展情况,协调解决拍卖企业遇到的问题,并将相关情况及时报送省服务业委。

(三)积极推进拍卖体制机制改革。近年来,在拍卖业快速发展过程中,分散拍卖与有效监管的矛盾逐步显露,“暗箱操作”、“串通”、“恶性竞争”等违法违规现象抬头,虽然是个别现象,损害的却是整个行业,甚至引起一些机构对行业公信度的质疑,必须认真加以解决。根据商务部和国家有关部委的政策导向精神,重点通过发展第三方交易平台,实现拍卖体制机制上的变革。目前,省拍卖行业协会及部分地区的公共资源拍卖中心已筹建完毕,能够满足线上、线下交易要求的辽宁省公共资源拍卖管理信息系统也已交付使用,对于克服传统拍卖存在的种种弊端,提高行业监管水平,努力消除拍卖活动中的“串通”行为,增进社会公众对拍卖的了解,都具有重要意义。各地要着力做好宣传推广工作,加快市级平台建设步伐,并以此带动拍卖规范化水平的提升。

(四)抑制行业内的过度竞争。为加强行业自律,规范拍卖企业行为,特别是针对目前普遍存在的低价竞标问题,各市(县)服务业委要发挥行业自律组织的积极作用,根据本地区实际,修改和完善行业自律公约,细化具体条款,提高行业自律的可操作性。同时,要建立相应的举报查实制度,对于违反自律规定的,一经查实,可采取列入失信“黑名单”、公开曝光、取消相关资质评定资格等措施,依法合规地进行惩戒,维护正常的市场经营秩序。

(五)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针对当前拍卖行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热点、难点问题,各市(县)服务业委首先要加强拍卖理论研究工作,充分认识和理解拍卖交易方式的特殊性和内在规律要求,在拍卖实现方式、适用范围、交易特点、收费标准、行业自律规范及其保障措施等方面进行深入的理论研究,探索有利于拍卖行业健康发展的途径与方法。要动员全行业的力量,进一步强化舆论宣传工作,增进社会公众对拍卖的了解与支持。同时,要进一步加强与政府有关部门的沟通与协调,积极反映行业合理诉求,争取政策上的支持,营造良好的拍卖市场发展环境。

 

附件:1.通报批评并责令限期整改企业名单

2.下达《行政处罚先行告知书》企业名单

 

 

 

                                             辽宁省服务业委员会

                                              2015526

 

 

附件1

通报批评并责令整改企业名单

企业名称

主要违规事实

辽宁银信拍卖有限公司

未经许可擅自变更法定代表人

沈阳嘉士诚拍卖有限公司

未经许可擅自变更法定代表人、连续六个月以上未经营

辽宁华艺艺术品拍卖有限公司

未按规定配备拍卖师、未按规定报送经营数据

大连商信拍卖行

未按规定配备拍卖师、连续六个月以上未经营、未按规定报送经营数据、未经许可擅自变更注册资本金

大连北方拍卖行有限公司

未经许可擅自变更机构住所

大连双嘉拍卖中心有限公司

未按规定配备拍卖师、未按规定报送经营数据

辽宁正和拍卖有限公司

未经许可擅自变更法定代表人

鞍山天泽拍卖有限公司

连续六个月以上未经营、资本金不足

辽宁国源拍卖有限公司

未按规定配备拍卖师

辽宁金槌拍卖有限公司

连续六个月以上未经营

辽宁瑞晟拍卖有限公司

连续六个月以上未经营

锦州拍卖行

未按规定配备拍卖师、未按规定报送经营数据

锦州永利拍卖有限公司

未按规定配备拍卖师、未在系统中注册

营口公物拍卖行

未经许可擅自变更法定代表人、资本金不足

辽宁诚信拍卖有限公司

未按规定配备拍卖师

朝阳祥盛拍卖行有限责任公司

未经许可擅自变更法定代表人、未按规定报送经营数据

 

 

 

 

附件2

下达《行政处罚先行告知书》企业名单

企业名称

主要违规事实

辽宁嘉德拍卖有限公司

连续两年未按规定提交监督核查材料、营业执照已吊销

辽宁嘉欣拍卖有限公司

连续两年未按规定提交监督核查材料

沈阳交通拍卖有限公司      

未按规定提交监督核查材料

辽宁东方拍卖沈阳分公司  

未按规定提交监督核查材料

辽宁北方资产拍卖有限公司

未按规定提交监督核查材料

辽宁炎黄拍卖有限公司  

未按规定提交监督核查材料

瓦房店拍卖商行有限公司  

未按规定提交监督核查材料

鞍山逸品拍卖有限公司  

未按规定提交监督核查材料、营业执照已吊销

 

(本站公布信息仅做参考,具体以实际为准,本站不承担瑕疵担保责任)
Copyright 2009 辽宁省拍卖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黄河北大街56-39号(中粮广场F座)1512室 电话:024-86894299 传真:024-86894299 邮箱:liaoning@caa123.org.cn
备案信息:辽ICP备090241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