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办事指南
更多>>拍卖知识
更多>>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正文
淘宝网拍政府罚没物品引争议
编辑:马树娟   发布时间:2014-12-25 11:20:30 浏览次数:2572次

淘宝拍卖平台再添新军:11月底,淘宝司法拍卖平台下增加了资产处置频道,目前已有一些地方的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资产交易所等多家泛政府机构入驻。

  当大量的资产和一个拥有广泛受众的平台结合,其蕴藏的能量也颇为外界期待。

  不过,由于此次参与资产处置的机构包括地方政府,如同淘宝和法院合作推出司法拍卖频道一样,在收获赞誉、认可其带来的公开、透明优点的同时,政府利用该平台处置罚没的物品也同样面临着合法性的质疑。

  从司法拍卖到资产处置

  自11月底淘宝推出资产处置频道以来,目前已有泛政府类、银行类、交易所类机构入驻,如玉溪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常州市灯光建设管理办公室、招商银行(600036,股吧)广州分行、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等十余个单位。

  为何泛政府类机构亲睐淘宝拍卖平台?淘宝拍卖平台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淘宝网络司法拍卖的进展,越来越多的机构对司法拍卖解决地方贬值拍卖、暗箱操作、围标串标等问题表示认可,同时也希望借淘宝平台使资产交易更加公开、公平、公正,因此吸引了很多泛政府类机构。

  “其次,淘宝的用户对司法拍卖动产、不动产的处置关注度越来越高,对优质资产的需求也愈加强烈,而泛政府机构拥有的优质资产可以和用户的需求进行对接。”该负责人对法治周末记者说。

  此次诸多泛政府机构的入驻也吸引了很多公众的关注。

  在1212日举行的竞拍活动中,招商银行处置的4套房产、常州市灯光管理办公室提供的5个公共产权广告泊位都引来了上万网民的围观;1216日的拍卖会上,玉溪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处置的手机、电脑等物品全部拍卖成功。以一款苹果5s手机为例,该手机评估价为700元,共有62223次围观,有144人报名,经过174次出价、14次延时,最终以2580元的价格成交。

  玉溪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相关人士对法治周末记者介绍,此批手机、电脑等为公安机关罚没的物品,竞买人来自全国各地,由于竞价充分,成交金额也较为理想。

  “效果比预期的要好很多。像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容易贬值,如果由线下拍卖公司组织拍卖,不仅筹备需要很长一段时间,而且竞买人也会受到地域限制,不容易获得充分的竞价。”该人士对记者表示。

  在部分拍卖行业从业者看来,拍卖90%的工作是在竞买前,拍卖公司需要寻找合适的竞买人,并带竞买人实地考察等。而淘宝尽管目前注册用户人数比较多,但是围观量并不等于购买力,并不意味着能够真正实现有效议价。

  对此,淘宝拍卖平台负责人表示,淘宝是亚洲****的网络零售商圈,其优势在于广泛的用户基础,包含大众和高级用户,并且具备平台本身的信息传播方式,围观数不等于购买力,但不影响通过淘宝告知和传播到有影响力的人的身上,及更多可能潜在的用户身上,还包括国际的买家。

  “这些优势是传统平台所不具备的,我们与传统竞买平台,并没有实质的冲突,是可以并存的状态。它可以通过更多的渠道和更好地处置这些资产。”淘宝拍卖平台负责人对法治周末记者说。

  反对方:政府上网做“店小二”违反拍卖法

  淘宝司法拍卖平台自推出以来,就被认为有效地克服了之前司法拍卖中低估贱卖、暗箱操作等问题,颇得民心,目前已有640余家法院入驻淘宝司法拍卖平台。

  然而,从淘宝上线司法拍卖平台伊始,这种网拍模式就受到很大的争议。当时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拍协”)就曾提出质疑,认为淘宝平台并无拍卖资质,网络司法拍卖不合法。

  如今两年过去了,争议声渐弱,不过并未真正平息。此次淘宝平台上线资产处置频道,尤其是一些地方政府将罚没的物品也放到该平台进行处置,再次引发了争议。

  玉溪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相关人士对法治周末记者表示,此次将公安等机关罚没物品在淘宝资产处置频道进行处置,是司法机关、财政部门、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多方协商的结果,此前有法院在淘宝平台处置资产的成功先例,此次拍卖也是做一种尝试。

  中拍协副秘书长欧树英在接受法治周末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拍卖法第九条的规定,国家行政机关依法没收的物品、充抵税款、罚款的物品和其他物品,按照国务院规定应当委托拍卖的,由财产所在地政府指定的拍卖公司进行拍卖。

  “如果政府直接上淘宝网做店小二,不仅有违法之嫌,也不符合市场专业分工的规律。”欧树英对记者说。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刘双舟对法治周末记者表示,从法理上讲,政府罚没物品应当选择取得拍卖资质的拍卖企业,否则就与拍卖法规定相抵触。

  北京市盛峰律师事务所主任于国富在接受法治周末记者采访时表示,拍卖行业是国家严格控制和监管的特种行业,没有进行严格的规范和严格管理,可能会出很多问题,这也是拍卖法对拍卖这种经营活动专门立法的一个非常重要出发点。

  “拍卖行业并不排斥互联网等高科技手段在拍卖行业的应用,只是希望通过高科技手段实施的拍卖活动也要遵守拍卖法,而不能任意实施,进而威胁这个行业的声誉。”于国富对记者说。

  支持方:可使处置资产效益****化

  不过,浙江工业大学法学院教授毛卫民认为,拍卖的本质在于使处置的资产效益****化,同时让竞买人可以公平竞争,从这一点讲淘宝拍卖平台可以实现这两个功能,这种模式的合法性是不应该受到质疑的,只是目前拍卖还属于国家管制的行业,基于这种认识,很多人都认为只有获得相关主管部门许可的机构才能从事拍卖活动。

  面对外界的诸多争议,淘宝也是有话要说。淘宝拍卖平台前述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淘宝是技术平台,并非作为处置的主体,当前处置的主体还是政府及泛政府机构,与现行的法律并无冲突”。

  该负责人还特别强调,此次上线的资产处置平台是一个资产转让、受让,纯粹的资产处置平台,模式是竞价,属于资产处置,而非拍卖。“由于与拍卖的性质不同,资产处置的主体不一样,对应的法律也不同。”

  而刘双舟则认为,资产处置有多种方式,如果采用拍卖的方式处置资产,也应该符合拍卖的相关规则。

  淘宝“免费服务”=无需拍卖资质?

  目前淘宝拍卖平台不收取佣金和技术服务费,这些举措都降低了当事人处置资产的成本,颇受欢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肖建国就认为:“淘宝不应该受到指责。”

  “淘宝并不是拍卖机构,它是一个平台,就相当于为拍卖主体提供了一个房子、一个场地进行拍卖,本身并不是从事拍卖活动,且提供的这种服务是免收佣金的,不是一种经营行为,因此不需要取得拍卖资质。”肖建国对法治周末记者说。

  “之前一些地方政府将罚没的财物指定当地资产交易所进行拍卖,这个交易所也不具备拍卖资质,当时并未做过多追究,为什么现在搬到更为阳光透明、且不收取佣金的淘宝平台上,就引来如此多的争议和指责呢?”肖建国说。

  其实就淘宝拍卖平台是否是经营性行为,在20127月淘宝司法拍卖项目负责人沈城就对媒体做过回应:传统的拍卖企业是一种经营行为,而淘宝网在此次司法拍卖中,没有收取任何佣金和费用,并非商业经营行为,不受拍卖法约束。

  淘宝拍卖平台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目前资产处置平台对于政府类机构也是免收保证金和技术服务费的。

  不过对于淘宝拍卖平台不收取佣金和服务费的做法和“非经营行为”的回应,学界和业界也有不同认识。“不能说是慈善的吧?收益的体现可以多种形式。比如保证金沉淀的资金收益、点击浏览量增加带来的广告收益等。”欧树英如是说。

  于国富也认为,互联网公司的免费服务是以取得更大的收益作为出发点的,提供免费服务仅仅是撬动更大商业利益的杠杆而已,这在互联网行业是一个非常简单和普遍的商业模式,不能仅仅因为某个公司提供免费服务就放弃了原有的规则和程序。

  “如果平台是纯公共性质的,没有从这种经营活动中获得任何形式的利益,那么就不属于拍卖法的调整范围,否则就属于商业性的拍卖活动,必须取得拍卖资质。”刘双舟这样阐述“经营”的本质。

  专家:政府选择拍卖平台须公开遴选程序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杨伟东在接受法治周末记者采访时表示,像公共资源、罚没物品等,通过竞价的方式,借助网络拍卖,也可更为公开、透明,但是在选择哪个拍卖平台或者拍卖机构进行竞拍前,应当有遴选的程序,确保有资质的拍卖企业、淘宝拍卖平台能公平竞争。

  欧树英也对记者表示,根据政府采购法,政府购买服务应当进行公开招标,确定淘宝拍卖平台是否经过公开、透明的程序,只有经过公开、透明的招标程序,方能取信大众。

  常州市灯光建设管理办公室相关人士对法治周末记者表示,此前对于公共产权的广告泊位都是通过拍卖机构来进行拍卖,此次到淘宝资产处置平台是做一次尝试,竞拍前单位也进行了综合评估,最后考虑到淘宝平台受众面广、且不收取佣金,不会对国有资产造成损失,就选了五个广告泊位进行尝试。

  “受众面广、不收取佣金”也是玉溪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选择淘宝处置资产的重要原因。

  肖建国表示,即使通过专门的招标程序进行遴选,淘宝拍卖平台的免费、广大的受众也是一个非常大的优势。

  “如果还有其他的平台愿意提供团队、技术,并且提供免费的拍卖平台服务,那么才可以谈得上让当事人去遴选,但目前像淘宝这样的平台有几个呢?”肖建国说。

  毛卫民对法治周末记者表示:“淘宝平台的免费、受众广泛的优势,也符合政府采购法的成本最优原则;此外,政府处置资产应该公开透明,让财产交易价格****化,这也符合淘宝拍卖平台公平、高效的本质特点,我目前想象不出用淘宝平台处置资产有什么坏处。”

  不过毛卫民也指出:“目前尽管淘宝未向拍卖主体收取佣金,但是当某一天其发展到大部分主体都依赖于它来进行拍卖、或者进行资产处置时,而它又提出收费该怎么办?政府应该加强引导和规范,尽可能发挥其正面价值,避免出现类似的隐患。”

  而刘双舟则认为,淘宝尽管目前未收取佣金,但是其有其他获益方式,并非是公益性的司法拍卖、资产处置平台,政府在采购服务时应当予以考量,让其他网拍平台、有资质的网拍企业公平竞争。

 

 

 

                                               文章来源:法治周末    2014-11-6

(本站公布信息仅做参考,具体以实际为准,本站不承担瑕疵担保责任)
Copyright 2009 辽宁省拍卖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黄河北大街56-39号(中粮广场F座)1512室 电话:024-86894299 传真:024-86894299 邮箱:liaoning@caa123.org.cn
备案信息:辽ICP备090241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