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办事指南
更多>>拍卖知识
更多>>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正文
东莞废品拍卖网上首拍 踏出公开拍卖历史一步
编辑:佚名   发布时间:2014-12-25 10:54:24 浏览次数:2722次

东莞废品完成网上第一拍,迈出废品由“私人订制”向“公开拍卖”历史性一步

  东莞时间网讯 “废品”价格,不再由“私人订制”,而是转向“公开拍卖”。这个节点性事件发生在129日。

  经过21轮角逐,东莞市“加工贸易边角料网上拍卖”成功实现了第一拍。

  废料买卖,这个看似不起眼的行业,背后却隐匿着利益的角力,也经历了耐人寻味的从放到管、从乱到治的十年政策更替。此番网上拍卖,表面上看其只是推动了“边角料”的公开竞价,间接上却影响了废品收购“画地为牢”的垄断格局。

  这虽不是东莞第一次“出手”改革再生资源回收市场,却被认为是最智慧、最公开的一次。

  然而,“首秀”之后,如何从全市层面推进废品交易“网上竞价”、进而交由“市场定价”——在东莞市加工贸易废料网上交易平台上线之际,记者进行深度观察。

  1、网拍废料

  随着网上拍卖加工贸易废料交易平台的上线,垄断格局下的“私人订制”局面,或许将发生改变。

  这一拍,让东莞废品走进了“讨价还价”的时代。

  129日,不见手起槌落,也没有竞拍者的举牌竞价,一场“废品”拍卖会,悄无声息地在网络上进行。

  这是东莞市加工贸易废料网上交易平台的“首秀”,拍卖一批ABS塑胶边角料,总量5000千克。

  东莞市拍卖行是这场首秀的技术参与者。一位出席拍卖会的人员1220日“复盘”此事时,向记者回顾了当日拍卖场景。在拍卖厅里,拍卖标的图像、数量、起拍价、当前报价、竞价幅度,在LED电子显示屏实时显示,一目了然。

  因是第一次“试拍”,工作人员谨慎地调试平台系统,为即将展开的“夺宝”大赛做最后的准备。现场,仅有东莞市供销社、东莞市商务局、黄埔海关相关负责人员,对此次拍卖进行现场指导和在线监督,气氛显得有些凝重。

  与现场气氛形成鲜明反差的是,参与竞拍的3家企业代表在各自办公室,透过远程网络“喊价”,显得较为轻松。

  “在十分钟内竞价21次,节奏比较快,相当激烈。”回忆起当时的拍卖情景,东莞市拍卖行工作人员历历在目。

  上午10时,竞标开始,起拍价为5.1/千克。一位竞买人最先以5.2/千克尝试应价。然而,不到两分钟的时间,标价即飙升至6/千克。经过短暂的试探之后,竞价节奏放缓,标价5分钟内上升至7/千克。

  当大家以为标的价格不会再上升时,不想竞价又一路攀高。最终,在开拍后的10分钟,一位竞买人应价7.5/千克,并以此价格完成首拍的“收官”。

  溢价率高达47%!这一结果,让委托方伟易达(东莞)塑胶制品有限公司经办人陆先生直呼“意想不到”。此前,伟易达(东莞)塑胶制品有限公司处理类似废料,价格一般在6/千克。

  然而,拍卖成交情况大大超出意料。在陆先生的预期里,如果能成功拍到5/千克左右的市场价格,就已经不错了。此前他甚至担心因定价太高而导致流拍。

  后来证明,这个担忧是多余的。网拍成功后,陆先生当即与拍卖行“打招呼”,马上筹备第二批加贸废料,进入东莞市加工贸易废料网上交易平台进行交易。

  这一幕,若放在几年前是许多产废企业不敢想象的。

  追溯再生资源回收市场的历史,从过去十年“画地为牢”的区域垄断,强买强卖、压级压价,又或由此引起的打架斗殴乱象,废品交易的背后无不暗藏着多种力量的深度介入。

  如何改革再生资源回收市场,是东莞十多年来一直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自从东莞政府去年将“全市实施再生资源回收市场的全面放开、自由交易,取消地域垄断”写入“市政府1号文”,大刀阔斧在镇街布局建立再生资源交易中心,再生资源市场才逐步“趋于平静”,产废企业才有了一点“出去寻找市场”的信心。

  有数据显示,仅2013年就新增再生资源回收经营主体1200余个,比改革前翻一番;这一数据,在2014年持续增加。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网上拍卖加工贸易废料交易平台的上线,垄断格局下的“私人订制”局面,或许将发生改变。

  2、交易前后

  组成线上竞价、线下服务相结合的废料交易运营平台,避免人为干预的可能,同时严厉打击扰乱市场秩序、破坏公平交易的行为。

  在百度搜索中,键入“东莞、废品、纠纷、斗殴”等关键词,仅2012年就有数十宗“废品江湖”引发的各种各样纠纷和案件。据一位知情人士介绍,“废品江湖”背后的现行利益格局,十年前已是如此。

  或许,在经济大环境向上时,废品的价格对于很多企业“不算什么”,但当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时,这个本可以为企业降低成本的收入,便演变成了对企业的“盘剥”。

  “废品”一词,因此变得越发敏感。

  直到2013年“市政府1号文”的颁布,才让人看到改变“废品垄断”的格局的希望。据一位知情人介绍,全市实施再生资源回收市场的全面放开、自由交易,取消地域垄断还被写入1号文“减负50条”中加以强化和督促。此番网上拍卖,则兑现了“1号文”的承诺。

  缘何筹建东莞市加工贸易废料网上交易平台?据市商务局相关人士介绍,此举一方面促进加工贸易废料供需对接,为企业提供一个公开透明的信息化渠道,尽可能实现企业利益****化;另一方面整合各有关部门的再生资源行业监管信息,通过提升信息化水平来增强再生资源市场监管效率。

  之所以选择网络,市商务局认为,网上交易平台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信息汇集和选择面拓展上,全市加工贸易企业通过平台公开发布信息,通过网络渠道招募有资质的回收企业,通过多方竞买人的竞价交易,实现交易加工贸易废料的****市场价值;回收企业通过交易平台获得交易信息,使有资质的竞买企业可以参与每一场交易竞价,获得均等市场地位,迎来更多的市场机会。

  也就是说,交易信息一旦在平台上公示,便处于完全公开状态,任何公众都可点击网页浏览,交易号由服务器随机分配,交易时的竞价完全由机器操作,排除人为暗箱操作的可能,让交易更阳光、透明。

  这正是东莞市加工贸易废料网上交易平台建设的初衷。

  在整个交易活动期间,黄埔海关和市商务局、市供销社等有关部门通过平台网络竞价系统的监督端口和视频端口,实时对整个交易活动的过程以及现场参与画面进行了全程监督,做到监管不缺位。

  而延伸至线下,基层供销社的作用不可或缺。东莞市拍卖行称,核对标的物数量、带竞买人看样板,以及交易后的交割(交货)等线下服务,均须由基层供销社的人员来协调。

  对于企业交易双方交货“出不来”的顾虑,市商务局表示,今后将加强部门间联动合作,由各镇街政府对辖区内的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市场秩序负属地监管责任,公安部门加强对辖区内治安管理,严厉打击扰乱市场秩序、破坏公平交易的行为。

  首次试水网拍的某回收企业负责人坦言,平台的建立让其充满了信心和期待。而在此次竞拍成功的刘先生看来,今后企业不再需要想方设法通过各种关系找废料,只要通过平台就可以购得废料,既省“人情”又省时间。

  网上拍卖加工贸易废料,能否在再生资源回收市场掀起“波澜”、引导回归市场行为,尚需时日观察。

 

                                   文章来源: 东莞时间网    2014-12-23

(本站公布信息仅做参考,具体以实际为准,本站不承担瑕疵担保责任)
Copyright 2009 辽宁省拍卖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黄河北大街56-39号(中粮广场F座)1512室 电话:024-86894299 传真:024-86894299 邮箱:liaoning@caa123.org.cn
备案信息:辽ICP备090241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