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办事指南
更多>>拍卖知识
更多>>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正文
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四届九次常务理事会纪要
编辑:佚名   发布时间:2014-8-19 8:50:56 浏览次数:1972次

 

中拍协四届九次常务理事会于201486日在宁夏银川市召开,会议应到70人,实到67人,3人请事假,符合《章程》规定的法定人数。会议由苗华甫、马巧嘏副会长分别主持。

会议首先听取了李卫东秘书长所作的《工作报告》;听取并审议了协会秘书处《2014年拍卖企业等级补充评估工作汇报》、关于制定《拍卖师职业道德规范(审议稿)》的说明、关于制定《中国机动车拍卖企业自律公约(审议稿)》的说明、《关于增补和调整中拍协四届理事会理事单位的方案》、关于制定《拍卖基金管理办法(审议稿)》的说明及关于发展新会员的报告。

李卫东秘书长在《工作报告》中总结了2014年上半年行业工作情况。2014年上半年,国内经济增速减缓,提质增效、结构优化成为经济发展的主基调。伴随经济结构调整,拍卖行业也呈现出新的业务变化。1-6月份,全国拍卖成交总额2388.1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4.8%,拍卖成交场次25252场,同比减少1145场。佣金方面,1-6月份主营业务收入35.5亿元,同比减少9.9%,营业税和企业所得税共计缴纳4.03亿元。上半年以来,行业规模基本稳定。截止6月末,全国拍卖企业数量达到6329家,拍卖从业人员总数约5.9万余人。此外,随着今年5月,青海省拍卖行业协会正式成立,协会组织已实现了大陆31个省(区、市)的全覆盖。

报告将上半年工作总结为六个方面:一是针对重点政策问题加大协调工作力度;二是持续推广行业网络拍卖技术应用;三是动员骨干力量共同参与行业宣传;四是制定行业规范加强行业自律;五是有序开展各项标准化工作;六是推进国际交流合作取得新突破。

关于下半年行业重点工作任务,李卫东秘书长提出,目前,全行业正面临传统司法拍卖业务持续下降、房地产拍卖业务低迷下滑,同时机动车拍卖业务快速起飞、股权债权等业务新一轮增长的业务调整变局。新的业务转型、政策变动,给行业发展既造成了当下的困难,又带来了新的机遇。面对困难,全行业要抓住机遇,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内抓自强,外争公平,结合行业实际,团结进取,扎实做好拍卖政策协调、新业务拓展及调研、网络拍卖平台运作、拍卖普及宣传和两会代表座谈、拍卖基金建设等各项工作。李卫东秘书长强调,十八届三中全会为拍卖业的发展创造了有利的外部环境,希望全行业精诚团结,求真务实,开拓市场,争取各项工作取得更好成绩。

常务理事们在听取《工作报告》和各项说明后,认真进行了审议和讨论。与会代表对《工作报告》和协会秘书处上半年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大家认为,上半年来,面对各地司法委托拍卖新情况、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新政策,中拍协能够积极应对困难,主动出击,展开多项政策调研及新业务拓展服务工作,给了各地方协会和企业有力支持。

对《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下半年各项重点工作,常务理事们表示赞同。认为要重点关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问题,下大力气做好与发改委等相关部门的协调工作;同时,要在做好政策调研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继续抓好网络拍卖平台运营、新业务拓展及拍卖普及等相关工作。

会上,常务理事们还交流了各地企业发展的情况。浙江代表介绍了本地民间资产拍卖逆势增长,打造企业微信平台的体会;河南代表提出了下半年将公车拍卖作为新业务增长点重点关注的建议;云南代表介绍了花卉拍卖面对网络冲击积极推出在线拍卖的努力。面对困难,充满信心,“外争公平、内抓自强”成为了常务理事们共同的选择和心声。

对此次拍卖企业补充等级评估工作的组织实施、程序制定、举报处理等方面,常务理事们都给予了积极评价。同时,也有常务理事提出,应加快制定“退出机制”具体措施,增设“企业信用”单项及权重分数。此外,大家还就拍卖师职业道德规范、机动车自律公约、增设理事单位等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与会常务理事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逐一通过了《四届九次常务理事会报告》、《2014年拍卖企业等级补充评估工作汇报》、《拍卖师职业道德规范》、《中国机动车拍卖企业自律公约》《关于增补和调整中拍协四届理事会单位的方案》、《拍卖基金管理办法》及“关于发展新会员的报告”。

张延华会长作会议总结。她表示,当前拍卖行业面临的情况,实际上和整个国家、民族的命运息息相关。面对未来的社会环境,行业要高瞻远瞩,共同谋划长远。为此,协会工作要进一步明确指导思想,努力整合全行业、全社会的资源,为行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她说,我们要 “高处站、平处坐、宽处行”,有战略的思考和眼光。两年前,我们想到并立即开展了国家标准《网络拍卖规程》的立项和操作,目前已经进入报批阶段,很快就能颁布实施,占领了先机。现在,还要继续针对各地公共资源拍卖平台建设情况,及早制定和推出公共资源拍卖平台的标准,占据这个领域的空中制高点,确立行业在这轮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整合中的优势。

谈到近年来行业政策环境的变化,她说,近几年的司法拍卖政策磕磕绊绊到今天,说明中国的改革、中国的市场化进程是多么艰难。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需要 “外争公平,内抓自强”。常务理事是行业的中坚骨干,为此,她勉励大家:要把行业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情,因为没有行业就没有企业的出路。我们的使命就是团结大家,整合行业的资源和社会的智力资源为我们行业的发展做贡献。

最后,她也谈到,目前协会秘书处新老交替基本完成。年轻人正在成长,当然,其经验、学识甚至作风也可能存在一些问题,因此,请大家继续监督、帮助秘书处的工作,共同促进行业发展。

(本站公布信息仅做参考,具体以实际为准,本站不承担瑕疵担保责任)
Copyright 2009 辽宁省拍卖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黄河北大街56-39号(中粮广场F座)1512室 电话:024-86894299 传真:024-86894299 邮箱:liaoning@caa123.org.cn
备案信息:辽ICP备09024196号-1